搜 索

工布江达县主要景区介绍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19-01-08

来源:工布江达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本文

【巴松措】:巴松措景区距拉萨市369公里,距318国道46公里。因该湖大部分位于错高乡境内,当地人又习惯称之为错高湖。巴松措是藏语音译,“措”就是湖,意思是“三座岩石山下的碧湖”,简称“三岩湖”。三座岩石山分别是巴河镇的赞给扎岩、朱拉乡的多吉扎森岩和拉扎岩,分别酷似国王的宝座、燃烧的火焰和紫色的佛珠。

巴松措湖面海拔3464米,全长15公里,宽3公里,湖呈新月形,总面积37.5平方公里,湖水面积26.5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度为60多米。

巴松措历来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保护,1997年被世界旅游组织列为世界旅游景点,200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首批AAAA级风景区,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公园”称号。201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成为西藏自治区唯一一个自然风景类、林芝市首个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仲措】:湖面平均海拔3646米,长约6公里,宽约2公里,总面积12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度60余米,四周有多条成辐射状分布、常年流水的河流,有力保障了湖水水位的 稳定。

【新措】:位于尼洋河最大支流巴河的上游,距巴松措32公里,距318国道81公里。湖面海拔高度3600米,湖上宽下窄,呈汽球状,全长7约公里,宽1.5公里,总面积10.5平方公里,湖水的平均深度35米以上。

【扎拉沟瀑布群】:扎拉沟瀑布群在巴松措湖心岛北面25公里处,可步行或骑马到达„ 沿结巴村、错高村至沟内可见到众多瀑布,雨季时节则完全是瀑布的海洋,数量达上百个。气势恢弘、蔚为壮观的大瀑布与如丝如雨、玲珑有致的小瀑布交相辉映;成片的湿地也在此彰显着大自然神奇绝美的力量。

【结巴民俗村】:结巴村隶属工布江达县错高乡,位于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AAAAA级景区巴松措内,距林芝市130公里,距工布江达县城103公里,距乡政府驻地10公里,平均海拔3405米。村内的房屋建筑保持原有的风格,与周边景致相得益彰。政府支持当地群众参与旅游经营,投资补助改造的家庭旅馆,设施齐全、干净整洁。目前,村内家庭旅馆目前达40家605张床位。

【错高古村落】:错高古村落地处巴松措北岸,村子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平均海拔3400米。

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于2011年11月编撰的《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错高古村落保护报告》载:

“错高”为藏语音译,意思是湖头。错高古村落现有居民63户、玛尼拉康1座、佛塔1座、村公用房及废弃的早期藏式建筑等,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所有建筑集中分布于巴松措东北侧湖岸台地上,建筑物大小不一、疏密无序,整个村落大体呈东酉走向分布。

该村落各民居的建筑面积均达400余平方米以上,房屋建筑整体框架为石木结构,保存有工布民居原有风格及特征,上下共两层:第一层为牲畜圈养地;第二层为居民的住宿和生活区;第二层顶部与房顶之间有阁楼,为堆放生畜饲料和储存食物的地方;佛塔位于村庄南侧,据当地老百姓介绍,它也属村落早期建筑之一,规模较小,仅存塔基和塔瓶。佛塔附近有玛尼石刻1处;玛尼拉康位于村中央。当地老百姓说,它距今已有200余年的历史。这个拉康坐西朝东,为单层土石木建筑结构,单檐悬山式屋顶,平面略呈方形,面积18平方米,内有1座大转经筒。

错高古村落在历史上曾出了不少大力士,有“力士村“的美称。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居民从小就能歌善舞。最典型的歌舞节目是“梗”舞表演。在农闲季节,尤其是在重大节日,农牧民群众自发地组织起来,开展各种文艺演出。其中就有男女一起跳“梗”舞,在工布江达县各种文艺演出及民俗表演中获得了一致好评。2008年,“梗舞被列入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列为西藏自治区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就服饰及语言而言,村民的着装样式既保持了民族特色,又富于明显的地方特色。村内仍有一批民间工匠艺人。他们打制的藏刀和制作的藏式饰品,特色鲜明,工艺精湛,质量优良。

在错高古村落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几户房屋均历经四五代人,属祖辈自建,至今至少已有100-300年的历史。在几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村民们依然保存着原有的建筑风格与生活方式。居民住宅内仍使用原始灶炉,家具均为手工制作,建筑及生产、生活用具均保存着原始特征。村落规模较大,其民居与周边天然林区融为一体,是目前在林芝市境内发现的唯一一处保存完整的工布民居古村落,在工布地区民居建筑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民居建筑整体框架以石木为主,在样式、色彩、选材、用材、装饰等多方面保留了工布建筑的传统,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错高古村落保存的多种古文化遗产、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是一种古老、完整兼具脆弱性的文化资源,以其极高的生态价值、历史文化价值和科研价值,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现错高古村落保存的居民住宅、佛塔、拉康等,都是藏族先民在青藏高原创造的丰富多彩、极具特色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为研究林芝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对研究西藏的文化史、民族史、经济史、藏汉关系史等都有着非常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尼洋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是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同时也是中国青藏高原上的河流,全长307.5公里,流域面积1.75万平方公里,在雅鲁藏布江众支流中排行第四,但水量丰足,仅次于帕隆藏布江。

尼洋河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市巴宜区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迷人,沿途景点众多,是青藏高原最美丽的河流之一。318国道和拉林高等级公路沿着其河岸行进。

【工布天门-米拉山】米拉山位于318国道距县城143公里,距拉萨127公里,海拔5013米,是拉萨通往林芝的必经之路,也是沿途海拔最高的山。站在山顶俯瞰群山,实有“一览众山小”的感叹。山的周边是郁郁葱葱的原始草场,偶尔可看见野生动物在山间吃草玩耍,天空中秃鹫盘旋鸣叫。山顶处有当地群众和游客自行拴挂的经幡,以祈祷山神保佑万物生灵。

【邦杰塘草原】邦杰塘藏语意为开满龙胆花的草坝子,位于工布江达县加兴乡境内,318国道附近。藏语中的“塘”的意思为“平坦宽阔的坝子”,邦杰塘草场总面积1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为4700米,距工布江达县城100公里,草原地形起伏,绿草如茵,犹如一块天然的绿色大地毯,蓝天、白云、青山、绿草浑然一体,让人心旷神怡,浮想联翩。

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工布牧民热情、豪迈的性格。每逢节日来临,牧民们都要举行射箭、骑马、摔跤等传统比赛,把酒临风,欢歌载舞,对远方而到的客人也是热情款待。工布牧民用工布的独特响箭娱乐比赛,利箭离弦,发出“呜呜"的响声;牧民还喜欢玩有一种叫“乌朵”的投石索,是用羊毛制成的,中间有一处手掌大小的皮质,用来放置石块。牧民常用它来使离群的牛羊归队,有经验的牧民可百发百中。电影《红河谷》影片中名为格桑的男主角就甩过“乌朵”。

这里的牛羊肉质细嫩、无膻味,盛产的工布奶酪和风干牦牛肉味道极佳。

【松多温泉】松多温泉位于318国道上的松多小集镇旁,有温泉多处,自然环境特别适合放牧牛羊。每逢秋季,牧民都要把牛羊赶来喝温泉水,因泉水富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所以这里出产的牛羊肉肉质细嫩,没有膻味,酥油格外香甜,是款待宾客的上佳食品。温泉还可以进行医疗,对脚气、皮癣、胃病等都有一定疗效。

【珍珠神泉】珍珠神泉位于工布江达县加兴乡。泉水从石缝里渗透出来,水呈帘状,经过岩石的多层过滤,泉水清冽异常,因为海拔高,气温低,滴下来的泉水往往冻成晶莹剔透的冰柱和洁白的冰粒,形如珍珠,故名珍珠神泉。泉水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用它清洗眼睛可以消除眼部疲劳,据说还可治疗眼病;洗脸洗手可使皮肤光滑富有弹性,据说还有神奇的退烧作用。

【加兴乡白朗沟野生动物保护区】该保护区是1995年经工布江达县人大批准成立的野生动物保护区,距工布江达县城70公离318国道仅4公里。该景区最大景观就是白唇鹿。白唇鹿,青藏高原特有鹿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又名白鼻鹿,体型大小与水鹿、马鹿相似,属大型鹿类。因唇的周围和下颔为白色,故名“白唇鹿”。主要栖息于海拔3000-5000米的高寒灌丛和草原上,目前我国现存的数量仅1500头。在这个白唇鹿观赏点设有专门的饲料投放点,饲养人员每日定时定点投放饲料、食盐等食物引导白唇鹿下山活动,让游客可以欣赏到白唇鹿活动的全过程。目前,每天下午都有800多头白唇鹿在此观赏点和附近出现。

【中流砥柱】位于318国道距县城15公里处,南侧多山耸峻,连绵逶迤,山体巍峨如笋,峭壁斗艳,群峰斗奇,山顶白云缭绕;北侧半山坡处有灌木丛林,坡顶居住有百姓人家,山坡下激流澎湃、水势汹涌,中流砥柱亭亭矗立在河水中央。大石上端屹立着一棵四季常青的松树,并有多种植被装点,从远处观赏神奇而壮观。

【甘丹泥石流遗址】地处318国道距工布江达县10公里处,该地岩层以硅质页岩、石英砂岩、钙泥质页岩为主,经多年风化腐蚀、冰雪切割,岩质极为疏松。1964年9月26日,由于连日降雨,对面山上湖水决口,爆发泥石流。遗址虽经数十年风雨侵蚀,但泥石流所经痕迹仍清晰可见,遗址中被泥石流冲击而下的石块经滚动和风雨侵蚀基本成浑圆状,具有很高的地质科研价值,是自然灾害预防的实地教科书。

【金村情侣树】金村的两棵虽空心却仍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树木被称为金村情侣树,传说是工布地区的两个保护神-女神工尊德姆和白神工拉嘎布的化身。千百年来,这两棵树经历了无数次狂风暴雨和雷电袭击,仍然郁郁葱葱,枝繁叶茂。

【名人故居-阿沛庄园】阿沛庄园遗址座落于工布江达县工布江达镇阿沛村,距工布江达县城约8公里,是已故国家领导人阿沛·阿旺晋美过去的庄园。西藏和平解放后,阿沛·阿旺晋美将庄园捐献给国家,现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阿沛庄园毗邻318国道,依山傍水,庄重雄伟,建筑总面积3600平方米,主楼建筑面积800余平方米,建筑结构为土木结构,主楼共二层,建筑极具西藏工布地区特色,清末曾在阿沛家做客的川军管带陈渠珍在其所著的《艽野尘梦》中形容阿沛庄园“层楼广厦、金碧争辉。地板且涂酥油,光滑可鉴。明窗净几、陈设精雅、恍若王侯第宅”。现因年久失修、风雨侵蚀等原因,仅存三座建筑物遗址保存相对较好。据说此庄园建于公元前100年,是吐蕃第八代赞普-直贡赞普的大儿子夏墀流亡工布时为寻找安身之处,向天射一箭,在箭落之处他欣喜地喊道“阿沛”,意为“命运的安排”,由此该地得名“阿沛”,千年以后,夏墀的后裔阿沛家族在1904年英军入侵西藏时,率军抗英血战江孜。西藏解放前夕,阿沛家族将拉萨人阿旺晋美招赘上门,世人尊称为“阿沛·阿旺晋美”。

【甲嘎东赞景区】位于工布江达县仲莎乡境内,距离318国道2公里,距县城30公里,平均海拔3450米。景区内还有保存完整的阿沛管家古庄园。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西藏历史的沿革和时代的变迁。

该景区为西藏第一个野生动物观赏点,现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1000余只。野生猕猴在西藏极为少见,西藏猕猴是猕猴家族里形体最大的一种,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西藏弥猴多栖息在石山峭壁、溪旁沟谷和江河岸边的密林中,为群居,一般30-50只为一群,大群可达200只左右。在藏族民间猕猴变人的故事广为传播,并记录在古老的经书之中,更为西藏猕猴罩上了神秘的色彩,工布江达县仲莎乡林则村自2003年发现大群猕猴以来,经过多年保护,猕猴数量明显增加,下山活动也日趋频繁,每至中午14、15时,1000余只猕猴不避生人下山觅食。猕猴善于攀援跳跃,会游泳和模仿人的动作,有喜怒哀乐的表现,倍加可爱。

【阿沛管家庄园】位于工布江达县仲莎乡、甲嘎东赞景区境内,距318国道约1公里,距阿沛庄园15公里,距巴宜区约90公里,系已故国家领导人阿沛·阿旺晋美在担任西藏嘎厦政府官员时的管家索朗多布杰之庄园。庄园始建于1926年,是林芝市著名的人文景观和现今保存最为完好、规模相对较大的庄园,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庄园总占地面积17.1亩,房屋建筑面积984平方米,主房建筑面积493平方米,主楼为三层碉房,高约15米,共24间。房顶为西藏少有的天井式,房内隔墙多为木制,雕刻精美。楼内至今保留着一幅比较完整的壁画,长3.75米宽,1.85米,上为五位王公贵族,画像色彩艳丽,人物神态自然。壁画上留有既非汉文,又非藏文、梵文的奇异文字。楼外为石片铺成的院坝,面积391平方米,院坝的两边均为马房。庄园反映了旧西藏的社会制度和建筑风格,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学术研究、旅游观光等价值。

【赛卧吊桥】“赛卧”意为金色光辉。赛卧村属工布江达镇一自然村,地处318国道旁,距工布江达县县城35公里,距巴宜区90公里。1997年,为了解决该村3户15人的对外交通问题,修建了赛卧吊桥,此桥一端为片石修筑的方形桥墩,一端以山体岩石为基,以两根钢索为载体,在上搭设木板而成,建筑程序比较简单,外观古朴,却十分牢固,并与周围环境相互协调,具有典型的工布建筑风格。

【秀巴古堡群】秀巴古堡群位于工布江达县巴河镇秀巴村,为县级文物单位。距318国道1公里、距工布江达县城55公里,距巴宜区75公里。

秀巴古堡群占地面积约10公顷,原有7座古堡,两座因长期受风雨侵蚀而倒塌,现存高低不同的5个堡垒,有3座急待整修。古堡也叫戎堡,在工布江达县境内有多处古堡群,而秀巴古堡群是其中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处。1999年中国科学院专家来秀巴考察,专门对古堡进行了考证,证实古堡建于唐朝后期,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秀巴古堡群建筑雄伟高大,气势磅礴,堡垒之间相隔30至50米,古堡由片石和木板砌成,中空无顶,外观呈十二面十二棱柱状,分九层。古堡内呈八角形,墙体厚约两米,嵌有木板,可攀至堡顶。古堡历经干年依然耸立云天,十分牢固,充分展示了古代藏民族精湛的建筑工艺,即使当代建筑专家也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