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工布江达 / 工布江达简介

工布江达县简介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1-12-29

来源:工布江达县政府办

【字体:

打印本文

工布江达县(藏语意思为凹地大谷口)地处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念青唐古拉山南麓,雅鲁藏布江以北,尼洋河中上游,为林芝市面向外界的西大门,富有彩虹之乡的美誉。工布江达县基本情况可用“地广人稀、位置重要、天朗气清、资源丰富”概括。

地广人稀全县总面积12960平方公里(1.296万平方公里),辖3镇6乡82个村(居),常住人口3.28万人,其中农牧区人口约2.66万人,藏族占常住人口的92.01%。

位置重要:工布江达位于林芝西北部,距市政府所在地八一镇130公里,川藏公路贯穿全县,是林芝市的西大门。

天朗气清:全县最高海拔6691米,最低海拔3180米,平均海拔3600米,空气相对稀薄,受地形及印度洋暖湿气流影响较大。日照时数超过2000小时,无霜期短。

资源丰富:工布江达资源禀赋优越,概括为“湖光山色公园美,文化古迹物产丰”。国家5A级景区巴松措为核心,仲措、新措为延伸,巴嘎神山、甲嘎东赞和多吉扎森岩等56处景点相呼应,巴松湖国家森林公园、朱拉河国家湿地公园为点缀,工布自然保护区、白唇鹿自然保护区2个生态保护区为补充,以高原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类型为主,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的精品尼洋河精品风光带。同时,我们不仅有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美誉的错高村,还有阿沛文化、娘曲文化、巴盖文化3个本土文化历经千年不衰。唐蕃古道、太昭古城、秀巴千年古堡3个历史古迹经历千年不倒。更有错高梗舞这一精品物质文化遗产,加上错高藏猪、娘亚牦牛、朱拉松茸等优质农产品和娘曲、巴郎曲、朱拉曲等河流及一条高品位铅锌成矿带和1个天然饮用水源区。

立足优势,结合实际,我们逐步形成了衔东接西、一带三区的区域发展格局、“强绿壮黑”的产业发展思路,在不断丰富“工布江达县模式”内涵的基础上,把改革创新重心下移,放到具体的产业发展上,落实到具体的行业领域上,努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藏猪产业明星县、牦牛产业高产县。

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0.97亿元,可比增长11.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9.31亿元,同比增长8.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5.32亿元,同比增长13.66%;财政收入预计完成6670万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2450元,同比增长13.84%,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