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朱拉乡2019年工作计划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19-03-19

来源:朱拉乡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文

(一)加强干部队伍管理。

利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员政治纪律教育的大好时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内容,列入2019年度全乡干部教育学习计划。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组织的各项指示精神上来,把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工作任务上来,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配齐配强干部队伍,积极引导全乡干部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努力提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乡党委、政府决定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大资金投入,更加重视规划工作。建立“政府投入为主导、农民投入为基础、其他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农村基础建设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上级业务部门的资金投入,建立以地方公共财政为主渠道的基础建设投资机制,加大地方财政性资金投入。整合涉农资金,将文化、国土、发改、农牧等部门的涉农资金统筹使用,改变资金投入分散、建设标准不统一的局面,按照新时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统一规划和管理,全面提高项目建设的标准和工程质量。充分激发群众筹资投劳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加强项目质量管理,保障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提升公共服务标准。

伴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活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下一步工作中乡党委、政府将努力提升公共服务标准,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构建和谐村居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努力实现全乡公共服务的标准化。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的原则,切实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的、最关心的、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加大医疗卫生、社会保障能力、民众的就业服务、群众住房保障、公共教育、公共文化提升、社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环境保护改善等方面的建设力度,要尽力满足农牧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基本诉求。

(四)优化要素配置结构。

朱拉乡要发展经济,重点是要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优势,利用朱拉河国家湿地公园和三大产业(林下资源、藏猪养殖、生态观光旅游)的优势,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把经济发展融入到林芝市委提出的发展全域旅游经济的大格局中来。第一,要集聚人才资源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发展朱拉乡经济,必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人才为第一资源,必须集聚人才资源,把生态资源与人才资源有机融合起来,以人才资源来促进生态资源的价值化,研发更多的生态产品,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才能让朱拉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第二,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以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结合实际找准发展经济的突破口,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发挥生态宜居优势,以生态资源为依托,建设生态文明乡镇。

(五)提高文化振兴实力。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党委政府决定以朱拉乡传统文化为载体,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不断丰富农牧民群众的精神食粮,提振群众的精气神,为农牧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创造一批集中体现当代中国精神、凝聚全体人民共同价值追求、体现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高质量、有内涵的文化作品。要在文化软实力提升过程中,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旋律和社会新风正气。

(六)突出维护稳定作用。

在下一步工作中,乡党委、政府将统筹部署,严密安排,严格落实“三无”、“三稳定”、“三不出”的责任,继续加大维稳安保的力度。第一,乡党委、政府将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切实扛起维护稳定的责任,认真做好敏感节点的值班备勤工作,组织全乡干部开展防暴恐、防自焚演练活动,加强干部的维稳处突能力。第二,乡党委将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打非治乱、扫黄打非”专项斗争的高压态势,积极协调处理“三个”专项斗争相关工作,确保全乡的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第三,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组织村两委班子和“双联户”户长主动排查和调节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

(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下一步工作中,乡党委、政府将坚持把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村一策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路子,确保每个村党支部都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增强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感染力。同时乡党委、政府决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吉木雄村开展试点,将传统的低产量、低收入的农作物种植调整为种植高产量的农作物,以达到提高产量、提高农牧民群众收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