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我区大力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2-04-22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站在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战略高度,作出大力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探索创新高原山地绿化新模式,努力打造一条山清水秀、岸绿景美的高原特色绿色生态长廊,持续改善首府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以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效造福各族群众。

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是我区首个河谷地区规模化生态建设和修复的代表性工程,是增进各族群众生态环境福祉的重要民生工程。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与修复,连续多年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2.31%。面对新时代新任务,自治区党委、政府持续发力,把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作为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重要抓手,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致力把拉萨南北山绿化这项泽被雪域高原的生态工程抓实抓细、惠及各族群众的民生工程办实办好。

坚持一套班子高位推进。成立了由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任总指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任常务副总指挥的拉萨南北山绿化指挥部。王君正、严金海同志先后多次听取《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关于鼓励和支持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的政策措施》等情况汇报,反复强调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际行动,对于着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改善拉萨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生活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号召动员全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届接着一届干,切切实实让高海拔地区绿起来、美起来。自治区南北山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主动履职担当,把造林绿化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举措,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

坚持一个规划引领支撑。加快编制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0年)》。规划明确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以拉萨河为主线,以山体两侧第一重山脊可视范围为重点,东起墨竹工卡县尼玛江热乡、扎西岗乡,西至曲水县茶巴拉乡、浪卡子县卡热乡、贡嘎县江塘乡,西北至堆龙德庆区德庆乡,共涉及拉萨和山南市9个县(区)、35个乡镇。计划到2030年完成营造林206.7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20.6万亩,封山育林育草(含飞播造林)83.9万亩,森林提质增效2.2万亩。规划坚持遵循规律、因地制宜,加大科技攻关,明确海拔3900米以下区域以营造乔木林为主,海拔3900-4100米区域以营造灌木林为主,海拔4100米以上区域以封山育林育草(飞播造林)为主,为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有效有序实施提供了科学行动路径。

坚持一条思路稳步实施。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结合规划年度任务,围绕2022年度计划完成营造林22.5万亩(人工造林21.8万亩,封山育林0.7万亩)的目标任务,坚持遵循规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水路先行的工作思路,通过广泛调动力量,兼顾水土路、技术管理等要素,以承包造林为主要方式,稳步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期间,组织召开了承包造林部署会暨承包造林合同签订仪式,承包造林开局良好,承包造林面积21.2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的94.22%。目前,75家企业参与承包造林企业工作,其中,央企驻藏企业18家、自治区国有企业38家、民营企业19家,其余1.3万亩造林任务采取营造林先造后补模式建设。水利、电力工程已开工建设,完成机井67眼、配套电力工程10个;30家承包造林企业和2家先造后补企业已进场开工建设。

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实施将极大改善拉萨周边生态环境,增强区域森林生态服务功能,工程年均可新增储水约4980万吨,固碳量22.91万吨,释氧量19.30万吨,保肥量2.71万吨,年生态价值14.85亿元。同时还将带动农牧民通过参与培训和造林生产实践增收,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必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