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党建赋能“网格化”管理 巴河镇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稳固防线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2-09-16

来源:网信工布江达

【字体:

打印本文

疫情发生以来,巴河镇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全镇首要任务,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高度重视、精准研判、压实责任,进一步以党建赋能辖区“网格化”管理,部署落实防疫工作各项措施,切实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稳固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疫情防控成果。


党建赋能“微网格”大力量。巴河镇坚持以党的组织力为牵引,站位前移。根据全镇人口规模,按照“因地制宜、规模适度、界限清晰、无缝覆盖”的原则,持续优化规范人员配置,强化充实疫情防控网格化力量,推动村干部、双联户户长、志愿者纳入网格员,优化原有网格设置,将原先12个村级网格调整划分为116个联户子网格,配备构建起“党建引领、全民参与”的网格基层治理模式;通过组建网格员队伍,探索建立健全网片区网格长制,构筑加强疫情防控网格和基层综合治理网格融合,加大“双联户户长+网格员”工作开展力度和志愿服务队力量;按照网格划分,包村到组、由组连户、责任到人的原则,深入镇辖区网格内扎实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排查底数清、情况明。

党建激活“微宣传”强能量。坚持以党的宣传力为保障,入脑入心。持续优化规范网格功能,落实落细“三大员”职责,按照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把“建台账、管进出、督落实、广宣传、查风险、知冷暖”六大任务落实到每个网格。充分发动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双联户长、志愿者利用“红色小喇叭”走访摸排、微信群、党员先锋岗、张贴宣传资料等方式,打造线上+线下立体“微宣传”模式、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舆论引导工作,面对集镇网格群商户提出诉求“蔬菜短缺”等问题,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群内解答,镇物资保障组积极联系县商务局统筹购买各村蔬菜大棚蔬菜3000余斤,以“爱心蔬菜包”的形式,免费配送至各工地、商户、特困群众手中,截止目前,共计配送387份。同时,正面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让当前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入脑入心,在潜移默化中构筑起疫情防控“隐形屏障”。

党建压实“微领域”重管控。坚持以党的执行力为支撑,持续优化组织领导,压实压紧“四级责任”。完善四级包保网格组织体系,尤其是压实重点场所负责人主体责任。巴河镇主动担当作为,分散县域压力,启用鸿辉宾馆为集中留观监测酒店,连夜派出网格队伍,形成“大网格中的微网格”,对县外来(返)工布江达县低风险不具备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以入驻酒店不接触,电话询问和包保到人的方式,全面掌握人员真实情况,建立健康监测台账,落实好健康管理措施。同时,采取“保姆式”服务,添加每个房间监测人员微信,通过微信及时答疑解惑,做好管控措施政策解释和诉求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