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工布江达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告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2-08-24

来源:工布江达县消防救援大队

【字体:

打印本文

工布江达县消防安全委员会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通告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火灾防范工作,预防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创造安全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请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社会单位时刻关注消防安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预防火灾发生。

一、加强涉疫重点场所消防安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医疗设备和防疫物资储存场所及新建、改建隔离治疗病区等涉疫场所要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和防火检查巡查制度,重点检查消防车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指示标识、应急照明、灭火设施器材配置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完好有效;医用酒精、氧气、物资等生产储备库的防火分隔措施是否符合要求;电气设备、线路保护措施是否到位;所有安全出口(含隔离区)严禁采取上锁的方式进行封闭,因防疫实际确需临时关闭、占用的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要落实专人看守,并制定针对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确保紧急情况下能够高效应对处置。

二、加强各行业部门消防安全。加强对本系统消防安全监管工作,及时对本系统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向本系统单位发出消防安全提示函,告知加强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具体要求,明确任务措施及具体要求,务求工作实效。督促本系统单位加强对安全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单位人员紧急情况下逃生自救及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三、加强居民住宅消防安全。强化居民住宅消防安全,注意电气燃气使用,要及时清理居民楼道、阳台等杂物,不堵塞不占用。要妥善存放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存放时要远离火源、电源,放置在通风阴凉处;使用酒精、消毒剂时应远离明火,不对电气开关、插座、电源等带电设备喷洒过量液体消毒剂,以防发生短路;使用电暖器等取暖设备时要与沙发、窗帘等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电器设备使用后要及时关闭电源。

四、加强物业管理消防安全。物业服务企业要严格落实防火巡查检查制度,组织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违规用电用火等,要充分利用住宅小区业主群、物业管理群等方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及时发布居家违规充电、燃气爆炸、电瓶车火灾等“小火亡人”事故警示案例,强化居家防火意识。在采取进出口防疫管控措施时,要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严禁私家车、电动车、固定障碍物等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情况,能够保障消防救援车辆迅速通行。严禁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要引导居民正确停放电动车和充电。

五、加强电器燃气管理消防安全。不论是居家或是工作,都要注意用电安全,不使用劣质、“三无"电器产品,不超负荷用电;电暖气、电暖扇、煤炉、暖气炉等取暖设备要与沙发、窗帘等可燃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全面检查燃气、电气线路,及时维修更换。

六、加强酒精使用管理消防安全。家中不宜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消防安全隐患。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室内通风,使用前须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不要靠近热源(电吹风、取暖器等)、避免明火,消毒前应先关闭电源、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酒精使用完毕后应用盖封闭,避光存放防止倾倒破损,避免儿童触碰。 

、加强闭店歇业单位消防安全。店歇业单位要清理场所内易燃易爆物品,不要随意存放;要清理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处的杂物,保持通道畅通;要将火源、电源(除消防用电)、气源切断,禁留一切明火,但不得关停消防设备和监控设备。要检查电气线路和设备,确保电气线路无异常和故障点。对闭店歇业期间因特殊原因无法切断火源、电源、气源的单位要落实好防火巡查制度,及时发现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八、加强在工程滞留人员消防安全。在建工地要针对滞留人员宿舍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疏散楼梯是否保持畅通,未全部封闭;食堂等存在明火的场所防火是否重点管理、专人负责;是否违规存放、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等易燃易爆压力储罐;是否违规使用“热的快”等大功率电器、违规使用明火做饭、违规使用高温照明灯具;是否违规使用可燃夹芯彩钢板、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针对员工开展消防培训,要求员工能熟练使用灭火器材和操作消防设施、突发情况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发生突发事故,能够快速、安全处置。

九、加强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仓储物流企业要对货物进行分类,按照燃烧性质严格分类存放,不得存在混存混放现象;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重点查看建筑防火、防火分隔是否符合要求;电器线路敷设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集经营、住宿、仓储为一体的“多合一”现象;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要加强对重点部位驻守巡查并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疏散演练、应急处置等培训活动,切实提高防火能力。

      疫情防控,勿忘防火。请广大人民群众和各社会单位立即行动起来,时刻关注消防安全,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火灾事故不发生。

工布江达县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2年8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