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布江达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在工布江达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政府县长石运本

各位代表:

我代表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工布江达砥砺前行、实干奋进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担当作为、苦干争先,圆满完成了县十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打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

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6.37亿元,可比增长11.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78亿元,同比增长14.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1亿元,同比增长13.49%。本级财政收入完成5089万元,同比增长7.86%。财政支出完成11.66亿元,同比下降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041元,同比增长1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892元,同比增长14.31%。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项目、保投资,我们的“基础桩”越夯越实。全年开复工项目128个,完成投资8.3亿元。投资220万元,编制完成县城9乡镇总体规划投资1.4亿元,改造棚户区124户,新建公租房72套,完成县城新区雨污分流工程完工了高海拔乡镇供暖工程,开工县城及加兴生活垃圾低温热解项目。投资8640万元,实施了江巴灌区工程、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江达乡及仲莎乡给排水工程,控灌面积2.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6.4万亩;完成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善了44个供水点5400余人饮水条件。投资8802万元,改扩建了5条乡村道路,新开通1条农村客运班线,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70公里,建制村通畅率达82%。投资540万元,新建了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引进电商企业17家,改建了24个村级供销服务站。援藏投入5450万元,实施了吉木雄等3个小康村建设,提升了拉荣村等4个村的公共服务设施。

抓规模、增效益,我们的“产业盘”越做越大。推进旅游发展2.0模式,新建了新措码头、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新增帐篷营地、热气球体验项目;落实资金2250万元,推进了太昭古城建设、完善巴松措景区导览系统、提升改造了一批家庭旅馆;整合品牌资源,打造了“藏鲜达”区域品牌,2家企业入驻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交易市场;成功举办第七届环巴松措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等大型赛事活动,全年接待游客175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65%。积极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在全市率先建立了非洲猪瘟疫情检测实验室,防疫体系不断健全,防疫能力不断提高;落地投资1.55亿元,进一步完善了藏猪产业园基础设施,引进9家企业入驻,园区产值达到8000万元;不断巩固藏猪产业链,设立了藏猪原种保护区管理办公室,建设了结巴村国家级藏猪遗传资源保护场,建立了藏猪原种保种群,能繁母猪达到1.3万头,养殖规模达到16万头,出栏10.6万头。

抓巩固、稳增收,我们的小康梦”越创新实行“五看”工作法,完善监测预警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以立行立改的政治自觉,认真抓好脱贫攻坚各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针对54项整改任务,制定了97条整改措施和13项长效机制,整改率达到100%。完成了昌都“三岩”片区66户439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新建了20个“4+1”项目、9个巩固提升项目,全县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0个,年收益1148万元,带动426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290元。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培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55人,培训转移就业率达到58%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购买“脱贫保”,全年发放贫困家庭助学56万元、报销医疗费用411万元、兑现生态岗位资金1119万元

抓保护、防污染,我们的“生态账”越算越清。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登记表50个,没有“三高”项目进入我县。完成朱拉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普查核实45个污染源。继续实施国土绿化”行动,投资1000万元,栽各类苗木6万株,绿化2500亩。投资5325万元,实施了森林抚育、防沙治沙、巴河苗圃等7个生态保护项目。全面落实生态保护激励政策,兑现公益林管护资金2725万元、草原保护补助奖励资金1514万元。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县建设,推“绿色篱笆、庭院经济”,实施“四清”、“三整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打造了2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试点推进垃圾分类,成立了废品回收公司,购置垃圾分类设施全面推广“绿色储蓄银行”,生活垃圾实现减量化处理严格落实“河长制”,累计开展巡河324次,销号5个“四乱”问题。

(五)抓服务、优环境,我们的“改革牌”越打越顺。圆满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政务运转更加规范高效。草原确权顺利推进,率先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颁证,土地增减挂钩工作通过自治区验收。村集体产权改革扎实推进,完成80个村(居)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共清理出经营性资产9988万元、非经营性资产8734万元。“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成立了政务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县“西藏政务网”注册用户达到3.3万人,梳理发布网办事项879个,签发电子证照3.67万个,“线上”办理事项11万件。工程项目领域改革成效明显,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审批时限控制在5个工作日以内,拨款时限控制在15个工作日以内。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企业注册时限缩短至2个工作日,全年新登记企业47家、个体工商户454户。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清理民营企业欠款165万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费900万元。

抓民生、促公平,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投资1685万元,实施了9个教育基建项目,教学条件持续改善;新开园11所村级幼儿园,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85%;优化“五个100%”课程设置,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科普教育实现突破,县中学代表队荣获第六届全国青科赛二等奖。建立了县乡医共体,分级诊疗制度有效落实,县内住院率达到52%;启动医院二甲创建改扩建金达、江达卫生院;扎实做好地方病防治三病”筛查10235人,“两癌”筛查2847人,包虫病患者救治率达90%。实施了县城电影院改造工程全县公共文化场所全部免费开放;开展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完成秀巴碉楼、阿沛庄园4座寺庙的保护性修缮。开发就业岗位587个,转移农村劳动力4604人,转移就业收入达到3958万元;148名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146人,就业率达98.6%;新增城镇就业50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投资753万元,新建县城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全年发放低保金95万元、临时救助金23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25万元。

抓稳定、强管控,我们的“和谐符”越奏越响。牢牢把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依法打击分裂破坏活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圆满完成“保安全、保大庆、稳定”工作。大力推广“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一村一警、一村多警”管理模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19起,调解民事纠纷55起,平安建设扎实有效。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惩处涉恶犯罪人员7名维护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顺利通过中央扫黑除恶督导检查。坚持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33,办结25起。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对30名亚青寺返人员集中办班学习。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与此同时,援藏、司法、审计、统计、应急、档案、双拥、气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政府班子成员带头植根基层、走进一线,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切实解决问题,政府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摆出的48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我们心无旁骛、狠抓落实。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对重点项目实行“清单上墙”“挂图作战”,完善政务督查制度,有效推动工作落实,政府系统作风明显好转,干事创业劲头不断增强。我们科学决策、依法执政。不断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69件,办复率100%。我们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切实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精文减会取得实效,督查考核得到规范;全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管公共资金,强化审计监督,规范资源交易,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凝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中山人民大力支援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给予我县无私援助的广东中山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援藏干部、离退休干部,向驻军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工布江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奋斗未有穷期,发展永无止境。我们清醒地看到:经济体量小是我们的最大制约。产业优而不强,链条短、层次低、发展慢,缺乏产业支撑,本级财税收入少,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优秀人才少是我们的最大短板。人才总量少,质量不高,市场意识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疫情影响大是我们的最大挑战。受新冠疫情影响,各行各业被迫按下“暂停键”,供需两端齐受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营商环境差是我们的最大阻碍。思想观念不够解放,亲商氛围不够浓厚,服务意识差、审批效率低、条条框框多、政策落实难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有力的举措,一个一个地破解,一项一项地提升,以工作实效取信于民!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按照县委九届六次全会部署,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深耕区域布局,强化产业支撑,改善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新冠疫情阻击战,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于全市平均增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4%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再接再厉锐意攻坚着力提高小康成色

我们将把三大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必须守住的重大底线,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

打好脱贫成果保卫战持续实施产业扶贫,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942万元,提升扶贫产业项目,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扶贫项目运营管理,优化利益联结机制,争取100个产业扶贫项目全部产生效益,实现年收益1200万元,带动4350名贫困群众人均年增收1400元。抓好“三岩”搬迁后续工作,硬化10个“三岩”搬迁安置点道路,新建3个配套产业项目。调整优化生态岗位,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发挥扶贫车间带动作用,引导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实现就业争取贫困群众就业全覆盖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树立奖勤罚懒的政策导向,培育自力更生的价值取向,树立新民风,提振精气神。落实“五看”工作法,完善返贫预警工作机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打好污染防治防御战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路子。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定期开展“回头看”。大力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加强扬尘污染、餐饮油烟等污染源治理,确保大气质量保持在Ⅰ级标准,让工布江达的天更蓝。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深化“清四乱”专项治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强化水源地水质监测,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加快城乡污水管网建设,规范运行污水处理厂,让工布江达的水更清。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实现农药化肥零增长,争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4%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让工布江达的土更净。完成巴河苗圃一期建设,继续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造林绿化1000亩森林抚育2.5万亩退牧还草7万亩,让工布江达的山更绿。

打好风险防控破袭战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搭建政府融资平台盘活木巴集镇、巴河藏猪产业园闲置土地等存量资产。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拓宽合法举债“前门”,严堵违规举债“后门”。继续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加大清理力度和深度,守住债务限额“红线”,确保政府债务安全可控。加强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建立更加紧密的“政企银”联系机制,全面排查风险、摸清底数,打击民间违法融资,严防发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二、提质提效做强产业着力提升发展质量

我们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县域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

做优旅游产业。以增加客流量为重点,在要素完善上文章,在文旅融合上找出路,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增强区域承载力。打造大巴松措片区,实施景区智慧化建设,延伸开发新措、仲措,保护性开发错高古村,丰富结巴村旅游业态,提升拉如桃花村品质,加快田园东玛建设开发朱拉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A级景区集群,加强太昭古城、秀巴古堡和林则景区建设,争取年内新增2个3A景区1个4A级景区打造乡村旅游样板村,继续实施“景村共建”工程,鼓励建立家庭农场、家庭牧场,建成5个自治区级旅游示范村。打造优质景观大道,以318国道巴措公路为轴线,优化种植结构,提升整体颜值。打造旅游集散地,深化木巴集镇开发,强化招商引资,撬动社会投资,开工建设松赞林酒店提升产品吸引力。大力开发旅游产品,顺应区内消费需求,打造一批周边游、亲子游、度假游旅游产品;进一步丰富旅游内容,开发一批参与式、情景式、沉浸式体验项目;鼓励支持餐饮住宿业,着重发展民宿产业,打造一批旅游“打卡地”和消费“网红店”。大力发展全时旅游,着力打造春赏桃花、夏享清凉、秋观红叶、冬览冰雪的“四季游”,实现“四季全时”效果。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工布文化塑造文化工布,以太昭古城为重点新增一批红色旅游项目,创建“红色旅游”品牌。大力研发旅游商品,立足“藏鲜达”、“工布名优”区域品牌,畅通销售渠道,研制特色精品,丰富品牌内涵,逐步实现生产制造本地化。扩大品牌影响力。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运用好媒体、大数据找准目标人群,瞄准主要客源地,提高营销针对性,“大美大爱·工布江达”的旅游形象深入人心加大旅游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维护好旅游形象加大区域合作力度,深度融入林芝国际生态旅游示范区、拉萨国际旅游目的地,积极参加“林拉红色旅游联盟”,拓展客源市场,争取淡季不淡、旺季更旺。

做大藏猪产业。以促进规模化为重点,推进藏猪产业成片成带成规模,彻底改变“散、小、弱”的发展格局。要素强保障落实动物防疫责任制,抓好强制免疫、计划免疫动物检疫,健全动物疫病防控体系。以村级防疫队伍为重点,全面提升基层防疫水平,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增强应急反应能力。运行好非洲猪瘟快检实验室抓好疫情检测,做好消毒灭杀争取各疫情点恢复养殖完成结巴村国家级藏猪遗传资源保护场建设,高效运行原种保护区管理办公室,严格执行《工布江达县国家级藏猪原种保护区(保护场)管理办法》,完善藏猪保种点生物安全设施加大饲料研发,扩大饲料产能,推广饲料养殖。基地扩规模继续加强能繁母猪收集,实行饲料补贴政策,推进能繁母猪参保,争取全县能繁母猪达到1.6万头。继续抓好仔猪扩繁,立足扩繁基地,推广人工授精技术,增强扩繁能力,实现年繁育仔猪10万头。继续加强基地建设,推广标准化集中养殖,新打造金村、娘盖村、麦巴村3个养殖基地,运营娘当村标准化养殖基地,争取藏猪养殖规模达到16.8万头。抓园区出效益。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交通路网,实施强弱电入地工程。立足中国藏猪网,做好宣传营销,扩大“工布江达藏猪”的品牌影响。立足产业园众创空间,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参与藏猪产业。立足园区招商服务中心,建立“一站式”服务机制,引进更多企业入驻。立足质量控制中心,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攻关保种保育、饲料配比、疫病防治等关键技术。立足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研发中心,鼓励企业加强产品研发,支持入园企业投产运营,提高商品转化率和产品附加值。

做实牦牛产业。以提高出栏率为重点,着力转变养殖结构,缩短养殖周期,增加养殖效益保障饲草供应。落实草畜平衡政策,鼓励土地流转、集约经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扩大有机饲草种植面积,争取饲草种植突破1万亩,提高青储饲料生产能力,为牦牛产业打好基础。优化养殖模式。因地制宜推行“夏季草场放牧、冬季集中补饲,在娘蒲乡试点“半舍饲”、“全舍饲”养殖模式逐步实现牦牛养殖集约化、标准化扶持牦牛养殖专业村,培育牦牛养殖大户,打造标准化养殖小区,运营好短期育肥基地,争取养殖规模达到10万头。扩大出栏规模抓好防抗灾能力建设,加强饲草储备,强化疫病防治,降低养殖风险。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完成980头黄牛改良,做好600头牦牛杂交,提高单体生产能力。探索“统筹资源、集体生产、按股分配”的发展模式,解决惜杀惜售问题。运营好县农畜产品直销中心,做好宣传营销,打响“娘蒲娘亚”品牌,拓宽销售渠道,新建牦牛屠宰线,争取牦牛出栏率达到35%。

三、先行先试深化改革着力激发社会活力

我们将发扬“敢为人先”的工布江达精神,敢闯敢干,先行先试,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增活力。

深化改革再提质。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推进股权多元化,加快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支持国企开展资本运作,拓展国有企业融资渠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启用乡级政务服务大厅,做到“应进必进、进必授权”;落实“一网通办”、“三级四同”要求,打破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实现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深化农牧区综合改革,完成自治区级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试点改革,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重点领域改革,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

促进开放再提速。坚持开放发展战略,深度对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积极融入环喜马拉雅经济带,以更大视野、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开放开发。将招商引资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抓好援受工作,拓展“组团式”援藏,推进国企援藏深化与广东的经济合作,扩大工布江达“朋友圈”全面优化投资环境,制定更加务实的优惠政策,落实全程代办制度,着力打造服务“高地”和投资“洼地”,营造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围绕“以资源换产业”,以木巴旅游集镇、巴河藏猪产业园为基地,立足生态旅游业、特色农牧业,依托广交会、藏博会、林洽会等平台,提高招商精准度。建立跟踪对接机制,持续跟进签约项目,提高企业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投产达效率

民营经济再繁荣。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地一批以民间投资为主的大项目、好项目,培育引进一批实力强、带动好的市场主体。实行走访联系制度,对重点企业实行领导包联、部门推进、专人服务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坚持“放水养鱼”,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壁垒,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最大限度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继续清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建立防止拖欠账款的长效机制。支持工商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指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扶持民营企业做大规模、做强实力、做优品牌。加快培育“三变”承载主体,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四、聚焦聚力统筹城乡着力促进区域协调

我们将坚持“统筹城乡、建管并重”的原则,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既要颜值,又要气质,加快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步伐。

优化城乡发展空间。坚持规划先行,编制《工布江达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推动土地利用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生态保护红线等“多规合一”,进一步优化农牧业功能分区,确定重点发展区、适度发展区、保护发展区,经营好农村、城市两块地,解决好农村承包地怎么种、宅基地怎么建和城市产业用地怎么经营、居住用地怎么管理等关键性问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成果,聚焦产业升级、基础短板、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

着力提升城镇品质。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2018年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改造县城管网,完成县城及加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倡导垃圾分类新时尚,健全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现党政机关和试点区域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争取县城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深化城市“微治理”,严格落实“街长制”,加强市政设施管理维护,加大背街小巷巡管力度,探索全区域覆盖、无缝隙管理、高质量保洁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镇管理水平。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自治区级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县,继续实施“厕所革命”,改造户厕2709户,争取全县农牧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40%以上;做好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新建4座污水处理厂、3个垃圾填埋场;建立村庄保洁长效机制,做好81个行政村环境整治,创建2个自治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林芝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持续提升农牧区基础设施,创建自治区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全面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改建3条农村公路,改造4座农牧区危桥;运行县城客运站,新增农村客运班线;完成江巴灌区工程、金达至仲萨段水土保持治理工程,实施加兴乡、江达乡供排水工程,补齐农牧区基础短板。

五、共建共享保障民生,着力创造幸福生活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工作力度,努力让群众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稳住就业形势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重抓好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鼓励多渠道就业,支持自主创业,确保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落实技能培训支持政策,争取年内培训城镇失业人员和农牧民600人以上,新开发就业岗位450个,新增城镇就业500人,实现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3万人次,争取转移就业收入达到5700万元。全面推行劳动用工实名登记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持续抓好治欠保支,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优先发展教育把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建立健全评价体系,修订完善激励办法,营造重教奖教氛围。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培养骨干教师,建设名师梯队,加强教研工作,打造优势学科,提升综合办学能力。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运用好远程教育系统,开设县乡空中课堂。抓好学前教育,配齐村级幼儿园教师。加强学校安全管理,规范学生接送,保障学生交通安全。建设自治区级全民健身示范县,大力发展民族体育,配齐村级体育器材,建设2个乡镇全民健身广场,打造泉州体育公园。

提升健康水平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医共体建设,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优化医疗服务供给。加强乡镇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推进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抓好地方病、慢性病防治,完善健康教育体系,提高群众防病意识。汲取新冠疫情教训,加强医护物资储备,健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扎实做好妇幼保健工作,严格落实“一法两纲”,全面实现“两降一升”,将婴幼儿死亡率控制在12‰以内。着手藏医院等级创建,推进藏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繁荣文化事业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运行好乡村文化活动场所,实现常态化免费开放;组建79个村级文艺演出队,大力开展文艺下乡,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开展非遗普查,申报自治区第一批文化遗产特色乡镇,加强文物保护,划定保护红线。发展广播电视事业,深化融媒体建设,推进智慧广电建设。结合时代主题,创作精品力作,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强化社会保障。提升五大保险参保覆盖面,争取参保率达到98%以上。健全医疗保障机制,完成医保基金总额预付改革,统筹推进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整合,实现大病保险、基本医保、医疗救助有机衔接。加强养老服务,运营好县城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深化自治区级双拥模范县建设,做好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加强对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关心关爱,落实好五保、低保、临时救助等兜底政策,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还将着力解决好事关群众的几件“揪心事”“烦心事”:一是开园32所村级幼儿园。二是建成8个乡(镇)客运综合服务站。三是成立劳务派遣公司。四是改造升级县城农贸市场。五是改造维修141座温室大棚。六是成立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七是建设机动车检测中心。八是建设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九是提升高海拔集镇安全饮水工程。十是建设200套经济适用房。

六、稳扎稳打创新治理,着力保持和谐稳定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着力构建和谐、和睦、和顺的社会环境。

巩固和谐稳定之基。深化“三反两防”斗争,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惩治违法犯罪。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确保通过“七五”普法验收。落实县级领导信访接待制度,深化信访攻坚,化解信访积案。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全国“枫桥式”派出所,深化双联户创建和“网格化”管理,强化源头治理,加强人民调解,巩固平安建设成果。发展智慧警务,深入实施“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全力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铸牢团结奋进之魂。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推进藏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全面落实利寺惠僧政策,着力在“导”上下功夫,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支持内地种养大户、致富能手到我县创业兴业,鼓励少数民族跨区域、跨行业有序流动,创造有利于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

扛起公共安全之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八进”活动,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组建应急队伍,提高应急能力。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工程建设、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严格安全监管执法,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七、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我们将牢记人民的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提履职能力,提升执政水平,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践行初心之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让忠诚成为政治底色。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市和县委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履职全过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政府工作更加契合民意、贴近民心。

履行法治之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和矛盾。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解读相关政策,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政府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履职尽责。

弘扬实干之风。牢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大力倡导求真务实之风,努力打造特色亮点,推动工作创新开展。大力弘扬“一线工作法”,尊重基层首创精神,让听得到“炮火声”的人拥有更大的决策权打造中央为基层减负工作样本县进一步精文简会,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政府系统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

恪守廉政之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控“三公”经费,厉行勤俭节约,坚持政府过苦日子,让群众过好日子。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加强对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民生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将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秉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韧劲,坚持“说干就干、马上就办”的作风,保持“激流勇进、迎难而上”的锐气,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奔小康,奋力谱写工布江达新篇章!

名词解释

1.新发展理念:是指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的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2.旅游发展2.0模式:创建巴松措国家5A级风景区是我县旅游发展的1.0模式;2.0模式就是以巴松措5A创建成功为起点,以各景区(点)为支撑,带动全县各行各业,发展以“全域、全时、全日、全民、全业”为特点的全域旅游。

3.“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4.“五看”工作法:一看群众掌握政策是否清楚,二看群众是否存在返贫风险,三看产业项目运营是否合理,四看利益联结机制是否科学,五看扶贫资金使用是否合理。

5.“三同时”制度:根据我国2015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环境保护法》第41条规定: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符合经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要求,不得擅自拆除或者闲置。

6.“三高”项目:指消耗高、污染高、危险程度高的工业项目。

7.“四清三改”: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清理农村小微水体、全面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全面清理整治“一户多宅”、“空心房”;改造一批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改变人畜混居和饲草堆放。

8.“三整治、三提升”:“三整治”即整治陈年垃圾、整治白色污染、整治人居环境;“三提升”即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提升环境卫生治理力量、提升环境卫生治理模式。

9.“河长制”:即由中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10.清“四乱”行动:指在全国范围内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11.“放管服”改革: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放”指中央政府下放行政权,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清理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管”指政府部门要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服”指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将市场的事推向市场来决定,减少市场主体过多的行政审批等行为,降低市场主体的市场运行行政成本,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

12.“互联网+政务服务”:指利用互联网,实现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群众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完成办理事项,可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享受到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查询、咨询投诉等相关服务,真正实现政府服务“一网通办”。

13.“五个100%”: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实现“五个100%”教育工作目标,即实现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中学数理化生课程教学计划完成率、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均达100%。

14.“三病”:指结核病、糖尿病、肝病。

15.“两癌”:指宫颈癌、乳腺癌。

16.残疾人“两项补贴”:是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17.“枫桥经验”:指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

18.“一村一警、一村多警”:是指从县级治安、刑侦、交警等部门挑选适合和熟悉当地情况的民警进驻每一个行政村,实现“村村有警、月月见警”,把警力下沉到基层一线。

19.“扫黑除恶、打非治乱”:指扫除黑恶势力,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

20.“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21.“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

22.“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4.“十三对关系”:要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要处理好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要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要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要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解决就业的关系;要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要处理好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要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要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要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要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各族人民支援和全区各族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要处理好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

25.“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6.“黑天鹅”事件:是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甚至颠覆。它具有意外性,能够产生重大影响,是极其罕见的、出乎人们意料的风险。

27.“灰犀牛”事件:是指太过于常见以至于人们习以为常的风险,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28.“三级四同”:是指省市县三级权力名称、类型、依据、编码相统一,通过细化权力清单和办事指南的信息要素,彻底取消“弹性事项”、“隐形材料”,确保企业群众“看得懂、能办事”。

29.“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即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30.“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31.“两个毫不动摇”:是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32.农村“三变”改革: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33.“街长制”:每条街道确定一名责任人担任“街长”,负责对应街道的管理和环保等工作。

34.“厕所革命”:是国家旅游局针对旅游景区厕所脏乱差现象,发起的一场清洁整治活动,继而遍及城乡,引发广泛关注的厕所建设整治活动。

35.“一法两纲:一法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两纲是指《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

36.“两降一升”:指降低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提高住院分娩率。

37.五大保险: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38.“三反两防”:指反分裂、反渗透、反自焚,防举旗举像、防群体性事件。

39.“雪亮工程”:是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40.“天网工程”:指为满足城市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需要,利用图像采集、传输、控制、显示和控制软件等设备组成,对固定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记录的视频监控系统。

41.安全生产“八进”:进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农牧区、家庭、寺庙、公共场所。

42.“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43.“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4.“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集中统一领导。

45.“一线工作法”:是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有效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工作重心下移,让干部在一线为民服务中,提高工作本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46.“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