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布江达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76日在工布江达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人选)白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各位代表!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四个全面”(1)战略布局,牢牢把握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改革(2)为主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扎实做好“六稳”(3)工作,认真落实“六保”(4)任务,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良好开局,开创了工布江达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五年来,我们顶住压力、迎难而上,跑出了工布江达“加速度”。面对“小、弱、穷”的现实困境和宏观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全县上下始终保持昂扬斗志,不断强基础、补短板、增活力,经济发展换挡提速。地区生产总值由11.98亿元增加到18.75亿元,年均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0.58亿元增加到1.4亿元,年均增长28.1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6.39亿元增加到11.99亿元,年均增长17.53%;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8.13亿元,年均投资额达15.6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22亿元增加到4.56亿元,年均增长2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5万元、1.97万元,年均分别增长10.1%、12.18%。

五年来,我们提质增效、提标扩量,打响了工布江达“产业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2016年15:34:51调整为2020年12.8:32.7:54.5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深化“红绿相间、软硬兼施、动静结合、产业互融”四篇文章,成功创建巴松措国家5A级景区,建成5个旅游示范村,完成错高古村落整村搬迁,建设木巴旅游集镇,打造拉如桃花村、结巴民宿村,开发仲措、新措,初步形成“一心一核两带五区”(5)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五年累计接待游客650万人次,旅游收入29亿元带动1.07万名农牧民群众实现增收2693.6万元。藏猪产业链条完善。相继建成1个国家级藏猪遗传资源保护场、3个集中扩繁场、3个规模养殖基地、1个质量控制中心、1条标准化屠宰线、2个产品研发中心、2个肉制品加工厂、1个精深加工厂,并配套建设1个饲料加工厂、1个非洲猪瘟快检实验室,形成了“原种保护—集中扩繁—规模养殖—质量控制—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先后获得“工布江达藏猪”地理标识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入选中国特色农牧产品优势区,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评为“中国藏猪之乡”。全县藏猪养殖规模达到16.8万头,年均产值0.72亿元。牦牛产业初具规模。成功申报了“娘蒲娘亚”原产地理标识,规划了“饲草种植—规模养殖—短期育肥”产业链,人工种草2.6万亩,围栏休牧10万亩;建成3个牦牛养殖区,引进雅江雪牛新品种,试行“半舍饲、全舍饲”养殖模式,建设了牦牛屠宰厂和畜产品加工厂,全县牦牛养殖规模达到7.5万头,年均产值0.88亿元农牧业产业化水平有效提升。

五年来,我们以城带乡、城乡互促,描画了工布江达“高颜值”。坚持城乡建设一体推进,城乡面貌一年一个新变化。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改善375户群众住房条件;建设12个小康示范村;村级组织标准化覆盖率达到97.56%;硬化道路185公里,建制村通达率达到100%、通畅率达到82%;改造农村电网1016.97公里,治理农村低电压7163户,彻底消除无电村;实施水利项目25个,改善2.8万亩耕地草场灌溉条件,改善1.6万人安全饮水条件,治理水土流失6000余公顷;建设通信基站397个,行政村宽带覆盖率达到100%;建成1个县级物流中心,成立藏优供销公司及特色农产品直销中心,设立2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行政村物流实现全覆盖。城乡品质大幅提升。五年累计投资10亿元,完成县城道路“白改黑”(6)、污水处理、集中供暖、管线入地、雨污分流、立面改造等市政工程;打造中心县城、巴河特镇、木巴旅游集镇和加兴、金达2个商贸集镇,形成了“一心一轴、两翼齐飞”的城镇布局。坚持“既要颜值、也要气质”,创新推行“街长制”(7)“绿色储蓄银行”等制度,创建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县,打造了28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3930户厕所改造,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五年来,我们坚守红线、狠抓治理,守护了工布江达“好生态”。自觉肩负生态保护重任,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生态保护全面加强。累计投资1.2亿元,完成营造林1.71万亩、森林抚育8.5万亩,防沙治沙3.35万亩,退(耕)牧还草7.1万亩,兑现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7679.6万元、中央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3亿元,依法查处林政案件34起,完成生态红线划定,森林覆盖率达到31.97%。扎实开展河(湖)长制(8)工作,“一河一策”落地见效。成功创建7个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乡镇、2个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村、54个自治区级生态文明示范村。污染防治取得实效。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进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污水标准化处理率达到78.2%;农村面源污染、城市扬尘等专项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26项77个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Ⅲ类以上。

五年来,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了工布江达“内动力”。坚持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拓空间,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改革有力推进。顺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行政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9)改革,健全了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梳理发布网办事项1059个,签发电子证照7.8万余个,“线上”办理事项3.5万余件。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颁证、集体资产清产核查、第三次国土调查,顺利推进草原确权登记颁证,国土空间规划稳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税降费2180万元。出台《工布江达县1+N招商引资管理办法》,建立定期联络机制,实行全程代办制度,五年累计引进项目71个,总投资26亿元,其中500万以上项目56个。市场主体不断壮大。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企业注册时限缩短至2个工作日,五年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756户,全县市场主体达2619户,注册资金37.87亿元。加快推动国企改革,率先在全市成立了第一家县级集团公司,资产总额12.6亿元。

五年来,我们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圆上了工布江达“小康梦”。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标“两不愁三保障”(10),完成建档立卡易地搬迁群众35户126人累计落实生态岗位16236;实施产业扶贫项目99个,带动13464591名群众年均增收1000元;创新“借鸡生蛋”(11)“按劳取酬”(12)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了健康扶贫体系,于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摘帽后,创新实行“五看”工作法(13),为1368户群众购买脱贫险,建立返贫预警机制,现行标准下79个行政村449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同时,扎实做好“三岩”搬迁工作,67户440名搬迁群众实现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

五年来,我们坚守初心、矢志为民,敲开了工布江达“幸福门”。坚持民生优先,着力解决群众上学难、看病难、饮水难等突出民生问题。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孵化企业21家;打造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8个,累计开发就业岗位2371个、新增城镇就业2323人,城镇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完成农牧民技能培训4323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5.5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收入2.54亿元。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新增校舍3.4万平方米、教职工宿舍850平方米、体育场地36处,完成县幼儿园搬迁,村级幼儿园实现全覆盖;5个“100%”(14)目标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入学率分别达86%、100%、91.47%。卫生水平稳步提升。完成包虫病及“三病”(15)防治任务,签约了家庭医生,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成县医院二乙创建,新增CT检查、重症监护、核酸检测消化内科等科室,组建了县乡医共体,率先在全市建成“一个体系+五个中心”(16)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文化事业欣欣向荣。深化“两个中心”(17)建设,组建136支志愿服务队;文化服务场所全部免费开放,组建县级民族艺术团,开展文艺下乡2000余场、放送电影1800余场;非遗保护得到加强,组建了百人梗舞队,累计新增非遗传承人12人、非遗项目14个;申报11个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征集文物130件,实施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缮项目4个。社会保障提质扩面。城乡低保、特困救助、残疾人补贴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保持在98%以上,省外异地就医、一站式结算实现重大突破,解决历史遗留医保报销资金811万元。为28名聘用干部提高了生活补贴。建设保障性住房196套,改造棚户区5.7万平方米。

五年来,我们强化治理、力保平安,打牢了工布江达“稳定桩”。深入贯彻落实治边稳藏战略思想,创新实施“1336”工作举措(18),国家安全持续巩固。深化平安工布江达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9),打掉涉恶团伙1个;大力推广“枫桥经验”(20)构建网格+警务”管理模式,开创了社会治理新局面。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加强。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深化“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利寺惠僧政策,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化解信访矛盾163件,化解率达99.4%。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全县呈现社会祥和、人民安宁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运用“互联网+”强化政务督查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三资监管更加严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依法行政,推进执法改革,深化政务公开,聘请法律顾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五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25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留给群众,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三公经费”(21)累计缩减503万元。与此同时,司法、审计、统计、应急、档案、双拥、气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给予我县无私援助的中山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干部,向驻军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工布江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要坚定不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要坚定不移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坚定不移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形成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趋优的发展态势。要坚定不移以人民为中心,用情用心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各族群众。要坚定不移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老西藏精神”(22)“两路”(23)精神。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工布江达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与全区一样面临着“五期叠加”(24)的阶段性特征,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十四五”期间依然面临着严峻考验和巨大挑战一是比较优势不再。随着林拉铁路通车及川藏铁路建设,我县较其他县(区)的交通优势明显下降。另外,按照全市“十四五”规划的“一核三带”25发展布局,我县存在被边缘化的风险,急需探索融入全市发展新格局的有效路径。二是发展质量不高。当前我县经济仍处于投资拉动阶段,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足,距离高质量发展还有较大差距。三是有效投资不足。随着国家投资向边境县倾斜,在国家投资减少的同时,社会投资乏力,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四是区域发展不均。城乡发展不充分、东西部乡镇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五是干部作风不优。个别干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思想不正乱作为等问题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全力解决。

“十四五”工作安排

未来五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以县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四个聚焦”为工作方向,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必胜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工布江达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十四五”时期工布江达县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26)、坚定“四个自信”(27)、做到“两个维护”(28),胸怀“两个大局”(29),统筹推进“五位一体”(30)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31)为根本方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争做林芝走在全区前列的“排头兵”、展示林芝发展的前沿窗口为总定位,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深入践行强绿壮黑32发展思路,着力构建衔东接西一带三区33区域发展空间布局,努力把工布江达建设成为和谐稳定平安县、产业发展样板县、民族团结模范县、生态文明示范县、民生幸福标杆县

“十四五”时期工布江达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社会大局绝对稳定,生态环境持续良好,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高,高质量发展基本实现。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8亿元,年均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7%左右,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农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11%、13.6%。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依法治理,确保社会局势绝对稳定

加强民族团结。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引领,深化民族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进“五个认同”(34)创建国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基础上,再创建一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和教育基地。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中小学全面实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鼓励汉族干部学习藏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支持种养大户到我县创业兴业,鼓励少数民族跨区域、跨行业有序流动,创造有利于各族群众共存、共促、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35)

促进宗教和睦。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落实“五个有利于”(36)工作要求,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依法规范管理宗教事务,严格落实网络通信活动“二十禁”(37)持续开展文明和谐平安寺庙创建、“爱国爱教爱家乡”“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等活动。严守“三个不增加”(38)底线,健全寺庙管理制度,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财税监管,深入推进一寺一策,确保宗教领域和睦和顺

强化社会治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持之以恒反分裂、反渗透、反自焚、反暴恐,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依法开展“断血”“断卡”“断勾连”“净网”等专项行动,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强化“雪亮工程”(39),升级“天网工程”(40)建设“9+X”(41)综治信息系统。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预防调处机制,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基层治理深入推进依法治县,扎实开展“八五”普法(42),建设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乡镇司法所,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保障公共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森防消防、道路交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常态化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防控措施,逐步推进全民免疫,进一步充实防疫物资,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综合应急指挥基地、应急救援中心场所、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基地应急救援物资仓库,夯实工作基础,健全管理机制,建强应急体系

二、突出产业支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精品旅游业。严格落实《工布江达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完成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力争“十四五”期间,旅游接待人次达到73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6.75亿元。强化基础提升。深化“大巴松措”建设,完善巴松措景区配套设施,建设环湖休闲游憩带,保护性开发错高古村,完善新措、仲措、朱拉河国家湿地公园基础设施,助力建设“巴松措-东久-鲁朗-大峡谷”环线。深化A级景区集群创建,加大对太昭古城、秀巴古堡、阿沛庄园、林则景区投入力度,建成2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深化“景村共建”工程,推动田园东玛与拉如桃花村联动运营,完善结牧温泉配套设施,建设四章村温泉酒店,打造巴措公路沿线风光带,加快干道沿线村庄“景点式”改造,形成秀巴-拉如-结巴-错高-杂拉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促进产业互融。深化文旅融合,以工布文化塑造文化工布,加强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收集整理民歌民调、民风民俗、民间故事,策划“艽野尘梦”为代表的系列实景剧、舞台剧,形成“太昭-阿沛”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进农旅融合,鼓励农牧民群众开办家庭农场、家庭牧场,形成以休闲农业、采摘体验、放牧体验为主的旅游产品。加强商旅融合,丰富“来自工布江达的礼物”系列文旅产品,拓展创意设计、节庆会展等配套产业,跟进发展主题酒店、房车营地、特色民俗等餐饮住宿和休闲娱乐业。探索体旅融合,举办好环巴松措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策划露营大会、徒步穿越等活动,开发竹筏漂流、马帮探险等体验项目。创新宣传营销。加强区域合作,融入林芝国际生态旅游区、318国道旅游经济走廊,深度参与“林拉红色旅游联盟”,与周边县(区)资源互补、市场互动、客源互送、产品互推、信息互通。举办好巴松措文化旅游节,积极参加林芝市桃花旅游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借助网红经济、直播经济,打造1-2处爆款网红景点;加强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宣传报道,有效提升我县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涉旅企业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

推进高效农牧业。发挥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农牧业生产标准化、产品生态化、产业链条化、地域品牌化。重点发展藏猪产业。运行好结巴村国家级藏猪遗传资源保护场和错高村藏猪原种繁育场,建设藏猪种质资源基因库。推进能繁母猪参保,推广人工授精技术,提升扩繁能力。推广标准化集中养殖,运营好已建养殖基地,新建沟口养殖基地,培育养殖大户和养殖合作社,力争2025年藏猪养殖规模达到20万头以上。抓好动物防疫,运行好非洲猪瘟快检实验室,提升基层防疫人员待遇,建立完善防疫体系,严防重大动物疫情。建设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发挥质控中心作用,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优化保种保育、饲料配比等关键技术,提升藏猪品质。建成农畜产品综合加工基地、冷链储备库及仓储中心,完善冷链物联体系,推进藏猪精深加工。实施藏猪产业园提升工程,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国际火腿小镇产业集聚区、西藏藏猪产业核心区,塑造“工布江达藏猪”区域品牌,提升“中国藏猪之乡”影响力。补充发展牦牛产业。以提高出栏率为重点,推广规模化养殖,缩短养殖周期,实行出栏补贴政策,提高商品转化率,打造牦牛养殖大县。优化牦牛养殖结构,打造娘蒲乡牦牛良种繁育区和金达镇、加兴乡、仲莎乡牦牛养殖区,建设加兴乡松多村牦牛短期育肥基地,争取2025年牦牛养殖规模突破8.5万头。大力发展饲草种植,扶持草籽繁育企业,提升优质草籽供给能力;落实草畜平衡政策,鼓励土地流转、集约经营,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争取饲草种植突破3万亩,年均产饲1.5万吨。推进安格斯牛与犏牛杂交改良,完成6000头雅江雪牛和4500头娟姗牛改良任务,建设巴河镇孜木宗村雅江雪牛培育基地着力提高保障能力。统筹推进农牧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标准化、土地整治等工程,提高农牧业发展综合承载能力。坚守粮食安全底线,深入实施农田质量提升工程,新建良种繁育基地及有机肥试验田1000亩,提升改造农田8000亩。持续加强灌区节水增效工程,提升尼洋河江巴灌区、甲热灌区用水保障率,推进工布江达镇孜嘎村易地搬迁农田防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尼洋河沿河耕地灌溉节水化、排水网络化、耕作机械化。严格抓好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治理,确保5.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只增不减。健全农技服务体系,抓好农技推广、良种繁育、疫病防控等工作。强化农牧业品牌建设。推进“五区一园”(43)国家级品牌建设,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文章,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立足“藏鲜达”及“工布名优”品牌,加强“三品一标”(44)认证,打造“工布江达藏猪”“朱拉松茸”“娘蒲娘亚牦牛”等特色品牌,争取更多产品进入林芝市名优特产品集散营销中心。

优化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转变。创新发展商贸流通。出台物流产业扶持政策,推进供销社“四位一体”改革(45),引进知名的大品牌、大平台,实施“快递下乡”工程,完善跨区域农产品流通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县城商贸服务(物流配送)中心、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及8个乡镇物流配送点,新建巴河镇、金达镇、错高乡农贸市场,鼓励和支持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向乡村延伸,建立县乡村三级供销网络,打通农牧区物流最后一公里。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运行好县电子商务进农村运营中心、县城特色农产品直销中心,完善2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运用好“7+2”消费援藏平台(46),培育3家以上实体电商企业及20家村级电商创业主体,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农村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20%以上。建设以天猫旗舰店、京东扶贫馆为主体的网络销售平台,实现网络销售额同比增长10%。培育提升金融服务。加强政银企对接,引导金融机构推进特色化经营、创新金融产品、开展多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鼓励更多金融机构进驻工布江达,支持金融机构向基层延伸。

三、突出城乡统筹,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

坚持精确规划。完成城乡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突出“多规合一”(47),实现“一张蓝图”管控,构建“一带三区”发展布局。实施城市提质扩容工程,到2025年中心城区建设面积扩大到4.0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0%以上完成城市色彩、地下管网、综合交通、绿地系统、电力设施、商业网点等专项规划,严格执行建筑退让、绿地红线、容积率等控制指标。完成乡村控制性详细规划,形成县乡村全覆盖,总规控规相衔接、地上地下相统一的规划体系。

建设精品县城。完善市政道路,打造特色街区,提升集中供暖,不断增强县城综合承载和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新老城区供电管网建设,改建双拥路、经二路,新建解放路停车场,建设双拥跨江大桥。完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废弃物回收网点及分拣中心,提升县城供水和污水排放系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改造安居小区基础设施,新建402套保障性住房。创新县城管理体制,促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强化执法检查,深化“街长制”,重点整治背街小巷“脏乱差”,全面治理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等行为,营造文明、整洁、和谐的城市环境。

推进精准融合。立足产城融合,完成5个边疆明珠小镇建设,建设“三型”小集镇:建设旅游服务型集镇,加快木巴集镇土地招拍挂,建成康养中心,提升结巴精品民宿,打造木巴藏地水街。建设产业服务型集镇,建成智慧园区及双创中心,打造以藏猪产业为主导的巴河特色小镇;扶持牦牛产业初加工,发展饲草加工,打造以牦牛产业为主导的娘蒲乡集镇。建设交通服务型集镇,依托林拉高等级公路、318国道交通便利条件,打造集地方民俗、自驾营地、交通驿站、旅游商品于一体的加兴、金达小集镇。

四、突出基础提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巩固脱贫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住中央“五年过渡期”政策机遇,落实“四个不摘”(48)工作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精准帮扶、动态清零。抓好扶贫产业项目资产管理和后期运营,选好运营主体,优化利益联结,确保发挥促农增收作用。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促进弱劳力、半劳力家庭就近就地就业发挥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兜底作用,争取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6%。强化“三岩”搬迁后续扶持,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让搬迁群众增收致富

实施乡村建设。按照“四好农村路”(49)建设要求,实施乡村公路畅达工程,推进娘蒲乡拉如村至尼木朗村、加兴乡318国道至吉朗村、江达乡太昭村至皮康村、仲莎乡巴朗桥至翁布朗村、金达镇朗色村至夏索村、金达大桥至扎布村道路建设,确保“十四五”期末所有行政村通硬化路;争取205、303、504省道及423县道开工建设;落实“路长制”,发挥好“一所九站”作用,实现优、良、中等路的比例不低于65%。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农网改造提升;推广使用太阳能环保照明灯具,实现所有村庄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路灯安装率达到100%。完成尼洋河工布江达段水生态治理,实施尼洋河干流、朱拉曲、娘曲防洪工程,推进山洪灾害防治,加强小型农田灌溉工程建设;实施98个高海拔村冬季饮水防冻工程。实施“百兆乡村”建设,建立“村网通”管理维护中心,实现81个行政村和较大自然村5G信号和光纤网络全覆盖。

深化农村改革。巩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完善“三权”分置制度(50),抓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打造龙头企业,广“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成规上企业5以上。完善土地入股、股份合作、订单带动、利益返还等利益链接机制,探索全体农牧民参与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集体林权、草原承包经营制度、水权水价等改革,更好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

提升人居环境。深化农牧区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持续抓好“四清三改”(51),建设5个乡镇污水处理站、4个乡镇无害垃圾填埋场和垃圾中转站,推进垃圾治理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升级,争取“十四五”末,农牧区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率达到98%以上。推进乡镇供暖热源改造、户用清洁能源替换工程,鼓励农牧区推行生物质燃料、沼气等清洁能源取暖。实施76个村6433户人畜分离工程,启动“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开展9个乡镇农村卫厕管护试点。实施村庄绿化三年行动,种植各类苗木27万株,建设“一网四旁”(52)绿化体系。开展幸福村)及名镇名村创建活动,每年整治20%以上的自然村,到2025年成功创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70个。

五、突出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

加大生态建设。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执行《工布江达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1-2025)》,提档升级7个乡镇、54个村,争取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推进“五美”建设(53)实施造林绿化6000亩,争取水岸、道路林木绿化率达80%以上,县城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70%集中居住型村庄林木绿化率30%以上,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严格执行基本草原保护、禁牧休牧、划区轮牧制度改良草原1万亩,争取“十四五”末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50%。全面推行“林长制”,持续实施森林抚育、防沙治沙、公益林经济林建设以及苗圃升级工程争取“十四五”末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3%。

加强环境监管。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严格执行“三线一单”(54),严厉打击私挖滥采、乱砍滥伐、破坏草原植被、违法占用林地等行为。认真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环境准入要求,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55),把好新建项目审批关、在建项目监管关、投产项目验收关,从源头上控制污染。建设森林草原火情监测站及有害生物智能监测系统,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坚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确保耕地保有量保持在6.5万亩以上

强化污染治理。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加大施工扬尘、餐厨油烟供暖锅炉排放管理,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争取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强化水污染防治,落实河长制,加大河流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地表水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稳定保持10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100%。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废弃物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确保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争取秸秆综合利用率和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扎实推进第二轮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六、突出动能转换,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强化改革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高质量供需动态平衡。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56),积极探索“帮办代办”,建设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体系。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57)监管继续推“证照分离”“先证后核”等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强人员聘用、绩效考核、跟踪审计等规范化管理,聚焦主导产业,优化资本布局,瘦身减负,提升效益。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优化岗位设置,畅通流通渠道,改革职称评审,让更多专技人员向一线倾斜。

突出开放带动。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度融入环喜马拉雅经济带、藏中南重点开发区、五城三小时经济圈,在旅游、藏猪等优势产业发展上同频共振对接巴宜区核心增长极、川藏铁路发展带、雅开发发展带,力争我县东部跻身林芝核心区、中部进入试验区、西部成为辐射区。严格落实《工布江达县1+N招商引资管理办法》,积极参加藏博会、广交会、林洽会等活动,推动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地。积极对接林芝市经开区和粤林产业园,发展“飞地经济”(58)巩固对口帮扶成果,抓好援受工作,拓展“组团式”援藏,深化与中山市各领域的帮扶合作,借梯登高、借力发展。                                                                                                                                                                                                                                                                                                                                                                                                                                                                                                                                                                                                                                                                                                                                                                                                                                                                                                                                                                                                                                                                                                                                                                                                                                                                                                                                                                                                                                                                                                                                                                                                                                                                                                                                                                                                                                                                                                                                                                                                                                                                                                                                                                                                                                                                                                                                                                                                                                                                                                                                                                                                                                                                                                                                                                                                                                                        

壮大民营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59),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禁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全力助企纾困。加大民营企业融资扶持力度,深入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重大项目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走访联系机制,对重点企业实行“领导包联、部门推进、专人服务”,一企一策解决困难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支持工商联发挥桥梁作用,指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企业办事提供“快车道”破除发展壁垒。

七、突出统筹协调,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

促进就业创业。坚持以业安人、以业富人,不断拓展市场就业渠道,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贫困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农牧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十四五”期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500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1.5%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零。完善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系统,运用中山援藏就业扶持平台,落实创业扶持优惠政策,立足县双创中心和众创空间,建设“工布梦工厂”双创平台,完善县级劳务市场、乡镇农牧民就业服务所、村级农牧民就业服务站打造结巴村、错高村民宿集群乡村“双创”升级版,申报“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

优先发展教育。巩固提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提升改造9个乡镇小学教学用房、师生宿舍、食堂操场等基础设施,持续推进集中办学,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确保学龄前幼儿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0%100%99%,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教育领军人才和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一考三评”60,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开展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专家型教师骨干梯队评选。抓住对口帮扶机遇,推进智慧教育,创新联校委培机制落实“中山名校+”精准帮扶工程,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抓好卫生事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进县医院、藏医院整体搬迁,建设县疾控中心实验楼,加强县医院重点专科建设,鼓励医师全科发展,完成县医院二甲、县藏医院一甲等级创建。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标准化水平,开展好基层巡回诊疗活动。实施“互联网+卫生健康”,力争2025年建成覆盖全县的智慧医疗体系。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创建自治区健康促进县及慢病综合防治示范县,完成自治区卫生城镇和村(居)创建工作。抓好妇幼保健,力争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保持在99%以上,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控制在80/10万12‰以下“十四五”末人均预期寿命比2020年增加1岁。

推动文体繁荣。完善县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乡村群众性文化示范基地,加强“美丽西藏、可爱家乡”优秀文化产品供给。实施农牧区新一代广播电视覆盖工程,完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推进藏文图书报刊数字出版建设乡村阅报栏。运行好融媒体中心,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加强文艺队伍建设,创作更多新时代精品力作开展好庆祝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等庆典活动。做好太昭古城、阿沛庄园、秀巴古堡保护开发,建设工布文化展陈馆。加快城乡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发展体育产业,争办区内外高端赛事,建设西藏体育名城。完成第二轮县志修编。

完善社会保障健全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养老、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鼓励发展商业保险,推广“一卡通”管理模式。落实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争取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以上,工伤保险覆盖所有法定群体。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异地结算和区内“一站式”结算。健全困难人员救助机制,做好城乡无供养老人、孤儿、残疾人等群体帮扶,提升改造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确保有意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和孤儿集中收养率保持在100%。深化根治欠薪行动,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扎实推进双拥共建。

八、突出效能提升,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恪守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好“三更”专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注重经济活动的政治果,增强“八本领61,提高“七种能力”62,做到委有要求、政府有行动、落地见成效。

规范履职讲法治。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63)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文明执法,使崇尚法治、遵循法治真正成为政府各级工作人员的行动自觉。

 从严治政讲清廉。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领域风险排查防控,加强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审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基层减负成果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精打细算做好预算安排。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重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工布江达,我们一诺千金、有诺必践、任务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奋力谱写新时代工布江达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名词解释

1.“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供给侧结构改革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3.“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4.“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5.“一心一核两带五区”:“一心”即县城旅游集散中心,“一核”即巴松措旅游引擎核,“两带”即318国道旅游产业聚集带、那林旅游产业发展联动带,“五区”即大巴松措休闲度假集聚区、特色文化创意休闲集聚区、娘蒲宗教文化体验集聚区、加兴温泉康养度假集聚区、高原野生动物科普集聚区。

6.“白改黑”:是把原来的水泥混凝土路面(灰白色)改建为沥青混凝土路面(黑色)。

7.“街长制”:每条街道确定一名责任人担任“街长”,负责对应街道的管理和环保等工作。

8.河(湖)长制:即由中国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湖)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9.“放管服”: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放”指中央政府下放行政权,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清理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管”指政府部门要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服”指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将市场的事推向市场来决定,减少市场主体过多的行政审批等行为,降低市场主体的市场运行行政成本,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

10.“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11.“借鸡生蛋”:将所有项目分红按照200元/天的标准折算成工时,有劳动力的贫困群众必须参加村集体劳动才能获得分红,鼓励贫困群众摒弃不劳而获的思想。

12.“按劳取酬”:在实施产业项目入户时,将“无偿给予”变为“有偿借还”,由政府出资购买牲畜,发放给贫困群众,贫困群众与村集体签订按时返还协议,实行村“两委”、双联户、直系亲属“三联保”,协议到期后,贫困户需返还同等价值的牲畜给村集体。

13.“五看”工作法:一看群众掌握政策是否清楚,二看群众是否存在返贫风险,三看产业项目运营是否合理,四看利益联结机制是否科学,五看扶贫资金使用是否合理

14.5个“100%”: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实现“五个100%”教育工作目标,即实现中小学双语教育普及率、小学数学课程开课率、中学数理化生课程教学计划完成率、中学理化生实验课程开出率、职业技术学校国家目录规定课程开出率均达100%。

15.“三病”:指结核病、糖尿病、肝病。

16.“一个体系+五个中心”: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微创中心、远程诊疗中心、制氧中心、胃病中心、妇幼中心。

17.“两个中心”:县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18.“1336”工作举措: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狠抓“三个领域”,聚焦“三项防控”,强化“六大排查”。即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狠抓宗教领域维稳、安全领域防控、“三岩”搬迁领域服务管理工作,聚焦社会面防控、重点人员管控、网络安全监控,强化矛盾纠纷、信访、治安、安全生产、网络安全、防暴恐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19.扫黑除恶:清除黑恶势力,有黑扫黑、无黑除恶。

20.“枫桥经验”:指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

21.“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

22.“老西藏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23.“两路”精神:指在修筑川藏、青藏公路所体现的一不怕死、二不怕苦;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精神。

24.“五期叠加”:反分裂斗争进入应对重大风险的关键期;社会大局进入实现长治久安的推进期;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生态保护进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化期;边境建设进入富民强边的攻坚期。

25.“一核三带”:是指巴宜区核心增长极,川藏铁路经济带、雅江下游发展带、边境沿线发展带。

26.“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7.“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8.“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集中统一领导。

29.“两个大局”:第一个大局是东部沿海地区加快对外开放,使之先发展起来,中西部地区要顾全这个大局;第二个大局是当发展到一定时期,比如二十世纪末全国达到小康水平时,就要拿出更多力量帮助中西部地区加快发展,东部沿海地区也要服从这个大局。

30.“五位一体”: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

31.“十三对关系”:要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要处理好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要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要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处理好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要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解决就业的关系;要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要处理好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要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要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要处理好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要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各族人民支援和全区各族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要处理好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

32.“强绿壮黑”:“强绿”即围绕打造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县,抓好生态旅游业,加快形成多元化的产业体系;“壮黑”即围绕提升“中国藏猪之乡”影响力,抓好藏猪产业。

33.“衔东接西、一带三区”:“衔东”即东接巴宜区,往东利用巴宜区作为市一级的核心增长极,将工布江达县的优势延伸拓展到林芝市区;“接西”即西接拉萨,往西利用拉萨市作为自治区一级的核心增长极,借助工布江达优于拉萨市的生态优势,与之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一带”即林拉产业创新协同发展带,“三区”即东部农旅融合发展区、中部现代服务发展区、西部高原农牧业发展区。

34.“五个认同”: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5.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指以中国为主要区域,形成的具有中华民族历史文化联系、稳定经济活动特征和心理素质的民族综合体。

36.“五个有利于”:有利于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有利于增进“五个认同”、有利于团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有利于藏传佛教健康传承、有利于减轻信教群众负担为标准。

37.“二十禁”: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组织、参与、煽动颠覆国家、破坏国家统一、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动;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侮辱、诽谤他人;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组织、参与、煽动宗教极端、暴力恐怖、诈骗犯罪等非法活动;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向境内外组织、机构、个人非法提供国家未公开的信息;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搜集、制作、下载、存储、发布、传播、宣扬颠覆国家、破坏国家统一、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信息;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搜集、制作、下载、存储、发布、传播、宣扬宗教极端思想、暴力恐怖、诱骗诈骗等信息;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为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暴力恐怖、宗教极端活动提供资金、场所、人员、交通、通信等帮助或便利;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编造、散布挑拨民族关系、制造民族矛盾、煽动民族仇恨等信息;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组织、利用会道门等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煽动暴力抗拒法律实施、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组织、参与非法集会、游行、示威;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为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而接受境内外组织、机构或个人资助;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成立、参加非法组织,进行非法金融活动;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编造、散布虚假或不实险情、疫情、灾情、警情等信息;严禁未经许可经营国际联网业务,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进行国际联网;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非法获取、出售、提供、利用公民个人信息;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实施黑客攻击破坏、盗窃、诈骗、编造或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等行为;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参与、诱骗公民进行涉枪支弹药,易燃、易爆、易制毒、放射性等危险品,淫秽色情,赌博,毒品犯罪活动;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向网络犯罪活动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信传输等技术支持或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严禁利用网络通信工具设立用于实施犯罪活动的网站、通讯群组或者发布违法犯罪信息,或利用网络通信工具加入此类网站、通讯群组浏览、接收、发布信息,或利用网络通信工具破坏网络通信公共设施。

38.“三个不增加”:不增加宗教场所、不增加僧尼编制,不增加佛事活动。

39.“雪亮工程”:是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40.“天网工程”:指为满足城市治安防控和城市管理需要,利用图像采集、传输、控制、显示和控制软件等设备组成,对固定区域进行实时监控和信息记录的视频监控系统。

41.“9+X”综治信息系统:“9”为9大基础应用模块(机构队伍、实有人口、特殊人群、重点青少年、两新组织、社会治安、矛盾纠纷调处、校园及周边安全、护路护线),“X”是指宗教事务管理、边界管控、日常办公、移动办公、“双联户”系统、网格化管理、基层综治管理系统建设。

42.“八五”普法:国家实施《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所进行的普法与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的统称。自1986年至2020年,我国共完成了七个五年普法规划,五年普法规划的周期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周期同步。

43.“五区一园”: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巴松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巴松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藏猪原种保护区、藏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44.“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45.“四位一体”改革:指农牧业的生产、供销、物流和资金融通四大服务,通过“供销社”这样一种组织形式来体现。

46.“7+2”消费援藏平台:是指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惠州、中山7个对口支援市和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的中心城区设立西藏特色农副产品线下销售实体店。

47.多规合一: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48.“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49.“四好农村路”: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求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50.“三权”分置制度:是指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51.“四清三改”: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清理农村小微水体、全面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全面清理整治“一户多宅”、“空心房”,改造一批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改变人畜混居和饲草堆放。

52.“一网四旁”:指农田林网,村旁、路旁、水旁、宅旁。

53.“五美”建设:美丽廊道、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景区建设。

54.“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55.“三同时”制度:根据我国2015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环境保护法》第41条规定: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防治污染的设施应当符合经批准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要求,不得擅自拆除或者闲置。

56.“互联网+政务服务”:指利用互联网,实现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群众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完成办理事项,可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享受到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查询、咨询投诉等相关服务,真正实现政府服务“一网通办”。

57.“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58.“飞地经济”:是指打破区划限制,以最新国务院批准的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在平等协商、自愿合作的基础上,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直接目的,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各种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59.“两个毫不动摇”:是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60.“一考三评”:是指考业务知识水平、评思想政治和师德素养、评课堂教学能力、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61.“八项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能力。

62.“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63.“三重一大”: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