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布江达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17日在工布江达县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白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97亿元,可比增长11.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31亿元,同比增长8.7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32亿元,同比增长13.66%;财政收入完成6961万元,同比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450元,同比增长13.84%,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化平安建设,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完成6个寺庙财税监管改革试点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年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二是产业建设成效显著。落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投资2659万元,实施了结巴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成功创建林则国家4A级景区、秀巴古堡国家3A级景区,全年接待游客204万人次、旅游收入11.35亿元。深化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投资7300万元建设了3个沟口养殖基地、实施了园区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藏猪养殖规模达到16.5万头。完成牦牛经济杂交配种1175头黄牛改良900头全县牦牛养殖规模8.3万头。  

三是生态环境持续良好1046万元建设村级垃圾转运站46,实施了结巴村污水处理工程错高乡水源地保护工程县城垃圾高温热解加兴乡垃圾低温热解项目完工试运行。完成人工造林1700森林抚育2.39万亩兑现草原生态补助奖励资金1867.15万元、公益林管护资金2819.94万元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四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网通办”企业注册网办率100%减税降费706万元新增市场主体395家圆满完成草原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落实招商引资4.31亿元。完成援藏投资2250万元

五是乡村振兴有序推进。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建档立卡群众人均收入达1.1万元,无致贫和返贫人口。整合资金1.43亿元,实施29个乡村振兴项目,启动建设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6个重点帮扶村投资4212万元开工建设县城新区防洪堤,投资310万元提升巩固72个村安全饮水工程,投资1000万元实施了农牧区灌溉工程,投资924万元实施了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新建公厕49座,改造户厕1650户。

六是民生福祉持续改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9.3农牧民转移就业7805人,转移就业收入8807万元;新增城镇就业525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投资3800万元,建设了3个乡镇多功能体育广场提升了2所乡镇小学食堂,新建1栋教学楼,义务教育朝着优质均衡发展。县人民医院藏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开工建设,提升改造了县疾控中心实验楼,新建巴河卫生院业务用房率先实行县域医共体绩效考核制度,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实现新冠疫情零输入。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五大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改造提升了县福利院建成县城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资金3300万元,圆满完成十件民生实事。

各位代表!一年来,县政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更专题教育,认真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委监察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6件、政协委员提案45件。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特殊关怀,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中山人民大力支援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各族人民,向给予我县无私援助的中山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干部,向驻军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工布江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发展环境的变化和投资导向的转变,我县的区位优势正在逐步弱化,有效投资增长乏力,基础设施短板突出,产业发展优而不强,民生领域欠账较多,财政增收压力巨大,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还有待提升。对此,我们一定认真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区党委“四个创建 ”“四个走在前列”总体要求,围绕市委“11364”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践行县委“1135”发展思路做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推动全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坚定不移抓好个方面的工作:

)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持对达赖集团的斗争方针不动摇,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暴恐等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确保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落实“五个有利于”要求,完成寺庙财税监管改革任务,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保障公共领域安全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开展好“八五”普法,深化网格化管理,妥善处理矛盾纠纷,严防发生群体性事件深化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严防发生恶性犯罪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严防疫情输入。

(二)坚定不移优化产业发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争取列入自治区世界级旅游景区建设试点县,启动大巴松措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完成结巴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实施结巴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巴松措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展错高新村民宿,保护开发错高古村,将巴松措景区游览线路延伸至错高村,改变“一湖一岛”游览现状。推进欧巴村汽车营地建设运营好田园东玛,推动松赞林卡酒店、巴松措军疗院投入运营。打造太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进阿沛管家庄园开发,形成“太昭-阿沛”红色旅游线路。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办好环巴松措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桃花节分会场等节庆活动,力争全县接待游突破23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65亿元。打造藏猪产业明星县。行好藏猪遗传资源保护场和原种繁育场,实施数字农业应用推广基地建设项目,筹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实施麦巴沟养殖基地(二期)建设,新建嘎旦村藏猪养殖扩繁基地,争取藏猪养殖规模达到16.5万头以上。好产业园兽医实验室,完善村级兽医室,严防疫情发生建设藏猪地标产品精细加工基地新增1家规上企业,确保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成功。建立工布江达藏猪质量标准,培育“工布江达藏猪”区域公共品牌。打造牦牛产业高产县。建设巴河镇牦牛经济杂交扩繁养殖基地,实施牦牛经济杂交推广项目,确保完成牦牛经济杂交1200头、黄牛改良900。加快推进娘蒲娘亚牦牛良种推广及娘蒲乡朝纳村牦牛集中育肥试点,实施人工种草建设项目,新增饲草种植5000争取牦牛养殖规模达到8.5万头。

(三)坚定不移完善基础设施。完善交通体系。配合国道318线升级改造。完成三岩搬迁安置点道路连接线硬化工程,实施巴河镇嘎让村道路改建、金达镇至扎布村公路改建,争取实施娘蒲乡拉如村至尼木朗村公路改建工程。升级改造省道504线巴河至错高段,完成仲莎乡林则村结岗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建设江达乡米吉村至贡仲村钢架桥。创建自治区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完善水利体系。完成杂拉村至错高村河道治理工程、错高乡水源地保护工程、县城新区防洪堤工程。实施杂拉曲流域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尼洋河江巴灌区(二期)工程。完善通讯物流体系。推进“数字工布江达”建设,建设5G网络基站,实现县城及巴松措景区覆盖5G网络。新建1个现代农牧业供销服务中心网点,完善提升2家乡镇基层社,建设工布江达县粮库。

)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四不摘”要求,加强返贫动态监测帮扶,21户“三岩”搬迁户纳入“三类人”动态监测,严防发生规模性返贫。加强“十三五”扶贫产业项目运营管理,确保99个项目发挥带贫益贫作用确保建档立卡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平均水平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实施好10个乡村振兴项目。完成金达镇峡索村(云村)地质灾害应急避让搬迁项目(一期)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亩,播种农作物5.82万亩以上,良种推广3.8万亩以上。全面落实农机具下乡补贴政策,实现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以上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升级3个乡镇垃圾转运车,投放1000个生活垃圾桶实施4个整村提升工程6个村庄风貌改造工程4个生态宜居村庄绿化工程建成40个村级垃圾转运站3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4个农村污水治理项目

(五)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践行绿色发展。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强化三线一单刚性约束,严禁“三高”项目落地。推广生态养殖模式,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提升项目,探索发展循环农业。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项目落地,为“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强化生态建设。贯彻《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巩固生态示范县创建成果,再创建1个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5个自治区级生态文明示范村。持续抓好国土绿化,完成“四旁”植树20万株、义务植树200亩。实施巴松措生态修复与水土保持工程、邦杰塘草原生态修复工程、朱拉河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完成罗池村地质灾害治理以及四章村、波村、结底岗村泥石流治理工程。抓好环境保护。大力开展污染防治,确保大气质量保持在Ⅰ级标准、地表水质量达到Ⅲ类标准。运营好结巴村污水处理厂、县城生活垃圾高温热解和加兴乡低温热解项目,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深化河湖清“四乱”行动,开展好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完成各级历次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和自治区环保督察的迎检工作。

)坚定不移改革开放深化重点改革。完成县属国有企业改革,落实薪酬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确保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长10%以上用好农牧区集体产权改革成果,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推进农村水价综合改革,促进水费征收。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优化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设置,实现审批事项集中办理;加强乡镇、村两级政务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乡延伸。聚焦前置手续办理,落实“帮办代办”服务机制,摸清全县土地资源,加快项目落地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扩大对外开放。主动融入藏清洁能源发展区五城三小时经济圈,争取我县东部跻身林芝核心区、中部进入试验区、西部成为辐射区。认真参加藏博会、广交会、林洽会,争取落地招商引资4.4亿元以上。积极对接林芝市经开区和粤林产业园,发展“飞地经济”。抓好援藏项目衔接,保持援受工作延续性。

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优先保障就业坚持市场化就业方向加大岗位开发力度,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争取转移就业农牧民群众7800人次,转移就业收入突破9000万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完成县小学教学用房建设,改扩建金达镇、加兴乡、巴河镇小学,新建加兴乡雪朗村幼儿园,落实教师激励奖励制度,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健康工布江达。加快县人民医院(藏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建设,推进县人民医院二甲创建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完成加兴乡、娘蒲乡卫生院改扩建落实“三医”改革,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完善乡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1个民间文化艺术之乡3个特色文化示范村。发挥好县民间艺术团和村级文艺队作用,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确保“五大”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新2个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统筹做好低保五保、孤残儿童、未成年人保护关爱工作,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各位代表今年,县政府将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在错高村发展民宿,让57户群众吃上旅游饭二是大力整治“双拖欠”,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农民工工资“零拖欠”三是开展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进乡村活动,文化下乡不少于80场次四是实施县城水源地供水提升工程保障县城居民饮水质量。五是运行好县城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3个农村幸福院。六是大力实施先天性脏病和大骨节病筛查治疗,提高大病救治力度。七是实施西三乡部分高海拔村庄农村饮水防冻工程,保障群众冬季用水八是新建72套城镇保障性住房,解决干部群众住房问题。九是运营县城客运站,新增县城至加兴乡农村客运班线,方便群众出行十是提升乡镇小学供暖工程,保障孩子们温暖过冬。

各位代表!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庄严承诺:我们将对党忠诚,始终把党的领导贯彻政府工作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将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我们将实干为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说假话、空话,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争当“六个表率”我们将一心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我们将廉洁从政,严控“三公经费”,切实转变作风,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尽显工布江达风采、勇立潮头方为工布江达本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的直接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建设展示林芝发展形象的西大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