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布江达县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林芝市人民办公室关于报送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的通知》(林政办发〔2018〕3号)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概述
    2017年,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和完善信息网络体系建设,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积极推进政民互动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县各部门,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工布江达县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县网信办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各单位积极参与、配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设立了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我县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安排县委宣传部专人负责工布江达县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全县各部门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1.充分发挥工布江达县政务网站(网址www.xzgbjd.gov.cn)这个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大量政务信息。2.在各乡镇、各部门办公大楼大厅显著位置,通过公开栏等方式,重点公开公众密切关注的重大信息:发展规划、民生工程、“三公”经费、招聘招考、扶贫救困、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等;行政机关、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服务流程,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国家的法律法规等。3.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4.在政务服务中心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幕、宣传资料等,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信息,及时公开公布办事流程、惠民政策及资金使用情况等。5.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县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1.通过工布江达县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一年来,工布江达县政务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2006条,其中,政务动态类849条;民生改善类206条;经济发展动态类372条;文化旅游信息207条;援藏动态类344条;工布江达县视频新闻28条。
    2.通过广播、电视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工布江达电视台共播发有关政务活动的新闻信息512条,播出各类通知公告84条;全年共办理接受新闻媒体采(专)访75次,刊发各类新闻303条(其中,市级媒体103条,自治区级媒体95条,中央媒体24条,网络媒体81条),同比增长78%。
    3.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和《工布江达县党政要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其中,各乡镇、各单位政务公开栏发布政府信息862条,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241条,公众微信号发布信息986条,刊印《工布江达县党政要情》等刊物196期,刊登政务信息1180条。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县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县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工布江达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拓展;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能力有待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有待拓宽;四是乡镇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人数少,保障不足。
2018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切实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继续加大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
   (二)完善环境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公开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通过主动公开减少依申请公开数量。
   (三)加强对基层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通过深入调研、组织交流、开展培训等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完善信息公开绩效考核机制,开展政务网站信息报送工作绩效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