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布江达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林芝市人民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的通知》(林政办字〔2019〕1号)的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严格按照国务院、自治区、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构建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坚持以公开促透明、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监督、以公开促效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紧紧围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大全县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组织推进,落实工作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工布江达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担任组长、政府办主任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开展日常工作。2018年9月,组织召开了由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及具体工作人员参加的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详细讲解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等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强化培训效果,极大地提高了全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目标考核。

    (二)建立健全机制,形成公开常态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制定了《工布江达县舆情回应制度》《工布江达县政府网站管理规定》《工布江达县政务公开制度》等工作制度,详细规定了政务公开的原则、责任分工、目标要求及具体内容,研究落实工作措施,解决实际问题,推进政务公开活动。

    (三)采取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充分利用工布江达县党政门户网站、“网信工布江达县”公众号、信息公开专栏、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重要政策、重大建设项目、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环境保护、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发布相关政策解读信息,转载对政策文件精神解读到位的媒体文章,形成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截至目前,共发布各类解读材料13条,努力做到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

    (四)加强党政门户网站建设

    2018年,我县坚持把“工布江达县党政门户网站”作为全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平台,组织力量进行全面整改和提高,先后多次对网站结构、栏目进行优化调整,极大地提升了网站信息公开功能。同时,将各级各部门单位网站建设一律纳入“工布江达县党政门户网站”建设框架体系,积极开展政府网站日常监测工作,对巡查中网站出现的各种问题采用微信工作群通知、电话通知等各种方法督促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8年全年,全县累计公开信息7096条,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2005条,微信公众号“网信工布江达”公开信息2612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479条。  

    1.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政务网站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个,均按保密审查机制审核后公开。  

    2.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120条,主要涉及财政资金、建设项目、公共资源、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就业创业、食品药品等方面。  

    3.政策解读类信息公开情况。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13条,其中解读材料数量9条,媒体评论文章数量4条;

    (二)公开形式

    1.通过互联网访问工布江达县政务网站(网址www.xzgbjd.gov.cn)设立的政务公开专栏,查看已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

    2.通过政务公开栏、政务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向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3.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电子屏幕以及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县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县在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环境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过去一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主动公开的力度仍需加大,对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要求,部分领域的政务公开还不够深入;二是政策解读有时不够及时、详细,对重大政策虽有解读,但还不够通俗易懂;三是数据融合发展有待加强,与相关部门在资源整合、机制联动、数据共享等方面需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2019年,我县将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弱项,求转化。积极整合资源和力量,探索建立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府新闻发布、微博微信等联动联席机制,促进政务公开融合发展。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重点抓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的单位,力求解决主动公开不全面、政策解读不到位、回应关切不及时、平台维护不正常等问题。通过抓弱项,确保我县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推进。

    (二)抓重点,促深化。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县工作部署和要求,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进一步强化政策解读,努力提升回应关切效果,并通过网站、新媒体、报刊新闻等第一时间宣传政策,扩大影响力,为公众提供优质便捷的信息服务。

(三)抓规范,讲质量。努力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在基层探索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在场所建设、载体建设、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软、硬件方面研究制定规范化标准,完善具体细节,从而推动我县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