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工布江达镇:“硬”字贯穿强“冬训”,做好村干掌握国通语“三篇文章”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3-03-13

来源:网信工布江达

【字体:

打印本文

根据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提高辖区村(社区)干部听、说、读、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更好地服务群众、锤炼综合素质,工布江达镇将“冬闲”变“冬训”,坚决有力促进60名村“两委”班子提能赋力。

下达“硬任务”,做好“制度筑基”文章。经过前期摸排的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掌握情况,工布江达镇完善了学习计划表,建立了工作督导台账,并及时召开会议通报村(社区)干部掌握情况,下达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冬训”的工作通知,把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指标,把“讲国家通用语言,写规范字”作为各项制度的硬性指标,要求村(社区)干部提高思想认识,自我施压、转变观念,积极主动学、联系实际学。结地岗村以党员活动室为宣传平台,坚持培训覆盖所有、责任落实到人,制订了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和学习课件,更新“红色夜校”实施方案,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今年以来,已进行专题培训13场次,覆盖村干部65人次,党员群众400人次。

丰富“硬措施”,做好“结对攻坚”文章。 为充分激发村(社区)干部学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热情,巩固拓展学习成效,工布江达镇持续深化农牧民红色夜校、农牧民党员夜课堂等学习品牌,推行驻村干部带村干部、村干部带党员、党员带家人的“结对帮学”模式,在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形式、课程设计上不断优化细化,积极发放各类书面材料、线上转发学习链接,开展有奖知识竞答、默写比赛、演讲比赛等实践活动,以结对促攻坚,以常态促转观,以制度促长效。目前,全镇34名驻村干部帮扶60名村(社区)干部,投入3100元资金,开展帮扶教学80余场次。阿沛村利用休息时间,通过“围炉夜话”活动,积极组织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政策理论知识,进一步提升通用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化素质。

增强“硬实力”,做好“学用结合”文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掌握最终要落到实践中去,与业务工作、经济发展与服务能力紧密关联。一是各村(社区)在召开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会议时,融入党员关心的党务知识、农业基础技能知识、反诈骗宣传等案例讲解,要求党员干部尽量用国家通用语言交流或者提问,力争准确、生动。二是为年龄较大、学习进度较慢的村(社区)干部“开小灶”,建立小“补习班”,由驻村干部密集进行多对一指导教学,在驻村干部的“手把手”教学下,结地岗村党支部书记罗桑强培掌握基础电脑办公技能。三是村(社区)主干多为自治区基层宣讲员,要求他们开展党的理论教育宣讲时尽可能使用国家通用语言,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四是深化村(社区)干部进机关跟班学习制度,把村(社区)干部放在便民服务大厅、党政综合办、卫生办等岗位锤炼,与机关党员干部一起制度化学习,使之在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中坚定信心、追求进步。卓木村每月底对村干部学习情况摸底考试,进行考核检验,并在少数民族和汉族干部之间,建立三互学习小组,互相学习提高,还利用微信建立“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群”,定期在群中发布学习内容,并定期与其联系检验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