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布江达要闻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公告

工布江达县人民政府

2023-05-25

来源:县消防安全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文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公告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自治区、林芝市、县委、县政府、县安委会关于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有关决策部署,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县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一、排查重点

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寺庙、医院、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寄宿制学校(幼儿园、托育机构)、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 敏感特殊场所违规分租转租、分包转包形成“园中园”“厂中厂”劳动密集型企业,集餐饮、文化、体育等多业态多功能于一体的合用场所等混合生产经营场所老旧商场、老旧市场、老旧商住楼等老旧场所小朗玛厅、小藏餐厅、小民宿等,以及群租房、经营性自建房等小场所剧本娱乐场所、电竞酒店、私人影院等新业态场所。

乡镇要在全面排查整治上述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问题隐患的同时,因地制宜开展燃气消防安全、电动自行车领域、经营性自建房、厂房仓库等具有地域特点的排查整治。

     二、排查整治重点问题

(一)主体责任落实方面。①人员密集场所未严格落实动火施工审批制度;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及其他全天营业人员密集场所未建立落实夜间值班制度;③未落实全员消防培训、疏散演练;④消防控制室人员、电工、电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不掌握消防安全操作规程;⑤保安、护工、宿管员等不熟悉安全出口,不具备组织逃生自救能力;⑥医院、养老院夜间无人值守或值班人员不具备组织人员疏散能力;⑦生产经营场所违规分包转包、分租转租,施工项目违规外包转包,严防小装修、小施工引发大火灾;⑧混合生产经营场所未明确统一管理单位,各单位之间消防安全责任不明晰,没有物业管理单位或明确牵头单位,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等缺乏管理;⑨擅自改变场所火灾危险性定性,如丁戊类厂房用作丙类生产储存、丙类厂房用作甲乙类生产储存,增大火灾危险性。未按要求建立微型消防站或明确初期火灾扑救力量;⑩未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可操作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混合生产经营场所未建立消防联勤联动机制,发生火灾等紧急状况时无人第一时间通知并组织疏散。

(二)火灾“不发生”方面。①紧盯源头性风险隐患,严查寺庙点灯焚香是否规范,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明火,动火施工无审批;②营业或使用期间,违规动火动焊和切割作业;③施工期间未落实现场看护人员,未提前清理可燃杂物和落实安全防护措施;④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⑤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中各单位动火施工不报告、不审批,不告知其他单位。配电箱(柜)电线连接不规范;⑥违章带负荷拉、合闸;⑦电气线路、设施老化;⑧电线电缆未穿管保护,直接穿越易燃可燃材料,开关、插座直接安装在易燃可燃材料上;⑨照明灯具与可燃物未保持可靠安全距离,未采取隔热、散热等措施;⑩违规使用未经产品质量认证的大功率电器或移动插排;⑪电动自行车(蓄电池)违规在室内停放或充电;⑫电化学储能电站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内;⑬医院、养老院的制氧站、氧气瓶间违规使用非防爆电器设备,使用锂离子电池的医疗设备、轮椅未在指定安全区域充电。

(三)火灾“不扩大”方面。①人员密集场所室内外保温材料燃烧性能不符合要求;②违规使用聚丙烯、聚乙烯、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材质的易燃可燃材料尤其是塑料绿植,进行装饰装修;③违章搭建易燃可燃材料夹芯彩钢板建筑;④混合生产经营场所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未按要求设置防火分区;⑤防火门、防火卷帘、防火墙等损坏严重,不具备防火分隔功能;⑥电缆井、管道井等防火封堵不严密;⑦混合生产经营场所内违规设置员工宿舍。未按要求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或水压、水量不能满足灭火需求;⑧未按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气体灭火、防排烟等设施,或消防设施系统损坏瘫痪无法正常使用,不具备防灭火功能;⑨老旧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不到位,带病运行。

(四)火灾“不亡人”方面。①疏散楼梯数量不足或设置不符合要求;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②在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上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③消防应急广播、消防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未保持完好有效;④医院、养老院未将失能和行动不便患者安排在建筑较低楼层,在通道、楼梯间增加床位,影响人员疏散;⑤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不同独立单位间的分隔占用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不能保证各自独立的疏散楼梯;⑥混合经营场所和小场所违规住人。

   、排查要求

(一)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自觉对照重点问题开展重大隐患自查。

(二)行业部门分领域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排查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情形的,及时抄送消防救援部门。

(三)乡镇组织村(居)委会、消防工作站、派出所、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全面排查辖区火灾隐患,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情形的,及时抄送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和消防救援部门。

(四)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火灾隐患排查,举报火灾隐患。

(五)消防救援部门、公安派出所、乡镇消防工作站要加大消防监督抽查力度,对检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符合立案标准的,一律立案查处,一律从重处罚。

、整治要求

整治期间,对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拒不整改、久拖不改的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组织集中挂牌督办、集中约谈、集中曝光和信用惩戒。凡是属地方或行业部门主动上报或函告并采取有效措施整治到位的重大事故隐患,一般不予挂牌督办。凡是上级督导检查发现或群众举报经查属实的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一律挂牌督办、媒体曝光。凡是发现擅自关闭、破坏消防设施及存在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拒不整改、不执行停产停业措施等事前严重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侦办追究刑事责任。

隐患问题整改期间,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单位要强化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明确隐患整改时限、资金、责任和措施,组织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指派专人加强重点部位巡查值守,严禁整改期间违规动火用焊、违规留宿住人、重点岗位人员擅自脱岗。

工布江达县消防安全委员会

                                                                             2023年58